装修的主人轮流做:工人到底该听谁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装修的主人轮流做:工人到底该听谁的?

2010年08月24日 08: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向很温婉的女友,因为装修,和老公闹了个不可开交。

  女友看中一款地板,老公冷笑,这种地板,家里铺上还不暗无天日啊?女友大搞灯光工程,筒灯、射灯、壁灯、吊灯、吸顶灯、镜前灯装了无数,老公发现之后大吼:这多费电哪!你走不走脑子!女友逛家具市场,好容易看中一款家具,价格不菲,老公把头摇得像拨浪鼓:太笨重了,别把家里整得跟个会议室似的!装修过半,俩人突然发现,怎么都不认识对方了?

  一对感情颇不错的朋友,因为装修,家里天天炮火不断。

  最初女孩说,我不参与,只管出钱。可是老公不干,你这样是不关心新家,不负责任!好,女孩参与进来,接着噩梦也来了──俩人是装修进行到底,吵架也进行到底。有一次公车上,女孩当场就发了飙,搞得周围人都嘀咕,干吗呢,这俩人!还有一次,当着装修工人的面剑拔弩张,收不了场,闹到最后俩人各走各的,剩下工人一愣一愣:我到底该听谁的?

  谁主装修,在家庭中实在是一个难题。就算当初的甩手掌柜,到了实战过程中,还是忍不住要分权。大家总是容易陷入这样的困局:权力在自己手中的时候,觉得是件麻烦事,要操心,要决定,要负责,可是,到了对方手中,又觉得自己可以参政议政,所以想插手,想越权,想指摘。

  有的家庭,事先约定不分权,谁对听谁的。这样貌似民主,其实注定了必然以失败收场。你想,“对错”通常是针对一个是非分明的事情所下的判断,可是,在装修这个问题上,个人偏好的争端显然大过是非判断。而且,是非问题,设计师、周围朋友、网络都可以告诉你,可是到了个人偏好,则没有任何理由,“我就是喜欢壁纸”,“就刷这个墙漆”,这种偏执相信谁都有,可是,当你的另一半不买账的时候,下场必然是针尖对麦芒。

  有的家庭,划分领地,谁的空间谁作主。厨房、衣帽间、卫生间这些女主人出没比较多的地方,女人作主,书房之类男人喜欢待的地方,男人作主,到了客厅、卧室这些交叉空间,则是双方进行博弈。这样看似界限分明,谁也不争谁的地盘,到了现实中其实很戏剧。谁都知道,装修是一个整体风格在支撑,就算你没家不出位,只要整体一致也算不出错;可是,如果两种风格南辕北辙,却非要待在一个空间里,怎么都让人觉得貌合神离。

  有的家庭,选一个总指挥,另一方没有决定权。这类家庭可能看过太多别人的装修恶战,或者一方确实很忙,或者确实没兴趣,所以选一个代表全权负责。权力集中在一个人手中,是件好事,起码在相持不下的时候有一个拍板的,另一方无理由服从。并非没有麻烦,拍板人不可能事事都做得滴水不漏,等以后遇到了麻烦事端,放权的一方总有理由抱怨:“你当初……”、“要不是……”看似没有硝烟的一场装修,更大的隐患其实在后头。

  还有的家庭,男人负责硬装,女人负责软装。空间改造、墙面、地面、水电等,交给男人,家具、布艺、灯饰、画品、日用品等,交给女人。说起来,这不失为一个扬长避短的好主意。一般而言,女人不愿与水泥瓷砖打交道,更愿意在审美与生活品位上下功夫;男人呢,则不能容忍为一个窗帘跑大半个城市,所以宁愿坐享其成。而且,装修过半,疲软之时,有人突然拿起接力棒,何乐而不为呢?只是,大方向和平,并不代表小麻烦没有。

  装修这个漩涡,身在事外的时候,你可能不知道力量有多大,总觉得自己家可以风平浪静;一旦卷入其中,你家多半跟任何家庭一样,躲不掉的风浪与波折。

  装修是家庭关系的提前预演。两个人,装修的不仅仅是一套房子,更是一个即将生存的家庭。这个家庭谁作主,其实在装修的时候就已经初见端倪。比如,一个装修时的无为者,现实中不可能事必躬亲;一个装修时的掌权者,现实中也不会对权力视若无睹。所以,要看清一个人在今后家庭关系中的角色,看他的装修表现,不难得出一个大致的推断。

  装修也考验了家庭的危机处理能力。在装修这个特殊时段,期望与现实不断碰撞,双方在高压力与高强度的状态下,还要处理与施工方、与伴侣的关系,事态紧急,内忧外患,一个人很容易进入非正常状态。在这种非正常状态下,你和你的伴侣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以及与对方的关系,能看出今后这个家庭在挫折时刻,你们会以怎样的方式面对彼此。

  可以说,装修构建了家庭关系的一个底本,这个底本的内容,多少预示着一个家庭的关系走向。郭茗儿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