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收紧房贷将进入持久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银行收紧房贷将进入持久战

2010年08月24日 10:51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此次严控房贷绝非短期的权宜之计,而将进入一场“持久战”,记者昨日从沪上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这一最新的政策“吹风”。由于上海楼市在“金九银十”即将到来之际又隐约出现了可能量升价涨的“苗头”,相关部门近日连续明确强调坚决抑制投机炒作行为。而房贷政策作为楼市调控的“重中之重”,更是被要求只能更紧而不能有丝毫松动,否则对相关银行“拿其是问”。

  开发商

  “金九银十”考验调控

  调控楼市的“国十条”自4月公布以来,“史上最严”的房贷新政策在市场上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波澜,虽然上海楼市的成交量已经暴跌至冰点,但是无论是最新统计数据还是购房者的直观感觉都印证了同一个事实——上海房价还基本没有真正开跌。

  而楼市的传统旺季“金九银十”已经迫在眉睫,这使购房者和卖房者群体近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有关房价又要上涨的声音在市场上迅速蔓延。

  中原地产浦东张杨路上一家门店经理对记者表示:“虽然天很热,但这两个礼拜周末看房的下家比一个月前差不多翻番,而且不少下家是主动来问挂牌房子情况的。原来有些要急抛房子的上家底气足了,甚至还有把挂牌价调高五万十万的。”

  “这次的金九银十将是对楼市调控效果的真正考验。”一家上海本地开发商的市场部高级销售经理黄先生认为,部分大开发商试盘发现金九银十的前期效应已经有点“露苗头”,如果到时造势让楼市再度火暴起来,其实就等于变相宣布了调控“准失败”。

  银行业

  房贷政策暗中步步收紧

  开发商对“金九银十”寄予厚望,而相关职能部门对此也“洞若观火”。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8天之内两次开会强调要切实增加住房有效供应,坚决抑制投机炒作行为。而记者从银行业内人士处证实,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参加了会议。

  “对调控楼市来说,增加保障房供应虽然能够治本,但要短期见效肯定要靠严控房贷这一手段。”沪上一家中资银行分管个贷的副行长对记者表示,2007下半年的那次楼市调控之所以最终尴尬失败,根本原因就在于房贷政策在2008年出现“放水”。

  这位副行长坦言,最近监管部门的“吹风”精神很明确,那就是严控房贷政策根据调控需要将进入“持久战”,而且只能更紧而不能有丝毫松动。实际上,房贷政策近期确实仍在暗中步步收紧,预防房价在金九银十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例如,银监会只是口头“建议”暂停第三套房贷,而沪上中资银行基本都很听“招呼”马上照办。而上周公积金也暂停三套房贷和装修贷款,则是进一步卡紧了信贷资金对炒房的“供血”途径。

  而记者从国有大银行和中小股份制银行都了解到,银行如果在房贷上违规“放水”,那么监管部门将“拿其是问”。

  “实在不行的话,接下来可能对部分支行实行房贷零额度。”一家国有银行的房贷业务负责人吴先生告诉记者,严控房贷仍有“更严厉”的手段可用,而不能简单认为严控房贷已经“到头”。

  购房者

  顾忌房贷难批不敢下单

  “虽然我想把两房换成三房,但因为属于三套房贷而很难批下来,所以不敢轻易交定金。”购房者杨先生对记者表示,因为他是置换房子所以对房价回落不太在意,但就怕下单后万一银行不批房贷,那定金就可能面临损失。

  购房者杨先生咨询了多家专业的贷款中介,但没有一家中介“打包票”能够搞定三套房贷。而记者从中原、太平洋房屋和21世纪不动产等多家中介处了解到,目前不少购房者在交定金前,会要求在合同中写明如果房贷未能通过审批则不需要支付违约金。

  而还没出手的购房者高先生近期顶着高温频频看房,他表示自己是“最后一次相信调控”,但是如果上海楼市在这次“金九银十”中确实放量,那他会毫不犹豫赶快下单,而不能“一根筋”地相信楼市调控。

  记者 徐可奇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