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调控楼市要从“钱袋子”抓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调控楼市要从“钱袋子”抓起

2010年08月24日 14:1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管理层近期多次要求坚决抑制房地产投机炒作,鲜明地表达了对当前楼市调控的态度和决心。

  经过宏观调控楼市的一系列政策出台,部分城市房价出现松动迹象,但更多城市的房价仍处于胶着状态,7月份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还上涨10.3%,因此有不少人以为,楼市就是这样了,再出台调控政策恐怕仍不会下跌。前一段时间市场已经传出,房地产大萎缩对经济不利,因此调控楼市恐怕到此为止了。

  决策层的表态,起码否定了上述两个论断。而且可以这样理解:对房地产调控还未达到目标,需要的话还会继续出台调控政策。

  虽然以大力发展解决中等收入以下家庭住房困难的保障性住房的方式,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虚高问题,但是实施这个过程却不是几个月就能见效的,即使国务院年初定下的在全国建设580万套保障性住房目标全部完成,那么其对市场的影响也起码要到明年才能显示出来,何况全国580万套究竟能发挥多大市场影响,现在还很难确定。

  新华时评已经指出,“房地产领域是腐败高发领域”,“一些地产大鳄死扛房价,这其中是否存在权力撑腰,背后有无利益关联,都值得注意”。房地产领域的反腐败,可能就是新的即将出台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如果能够击破那些利益链条,当然能够使房价跌下来。但问题是,这中间有多少是以腐败犯罪的方式,而多少又是以利益相关的市场合法方式出现的呢?

  当前一些地产大鳄之所以能死扛房价,关键在于其资金链还很畅通。千万别以为有哪个大鳄有着几个亿甚至上百亿闲钱放着,那样的企业是不存在的。对开发商来说,其资金来源主要有三条:一卖房回笼资金,二银行贷款,三资本市场筹资。

  目前房产市场要卖出房子就要降价,开发商既然不愿意降价,这一条的资金回笼之路其实已经没有了。自银行收紧信贷之后,在房地产市场上主要是收紧对购房者的信贷,虽然也有对开发商贷款的限制,然而一直不怎么明确;而具有上市资质的开发商虽然在资本市场筹资不很顺利,可是不少房地产上市公司还是筹到了不少资金。由此可见,不管宏观调控政策多么厉害,部分开发商资金自有来路,可以“死扛房价”而岿然不动。

  笔者以为,在当前宏观大环境下,严格控制房地产商的信贷,严格审核房地产商的股票增发,这无论对整个宏观经济还是对房地产市场挤出泡沫,都是有利的。而打击房地产领域腐败也主要着眼于这个最要紧的环节上。如果能够卡住这两个环节,相信房价短时期内就会下降。再以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相信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会逐步走向正常。(郁慕湛 上海 财经评论员)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