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公租房户籍改革是今年重庆人大监督重点

2011年01月12日 09:49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11日下午,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光国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称,今年共有19件地方法规,进入立法程序。公租房、户籍改革、“两翼”农户增收、微企发展,作为市人大监督重点。

  食品安全立法时机不成熟

  “去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标志性一年。”陈光国说,我市新制定法规8件、修订法规2件、批准自治条例1件,在审法规案7件,同意市政府撤回立法议案一件。报告显示,撤回的立法议案是备受关注的重庆市食品安全立法,转由市政府向制定行政规章,待时机成熟后再制定法规。

  在谈到今年立法工作时,陈光国说,除了继续审议7个在审法规外,还将初审重庆市著名商标认定和保护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等12件法规。报告显示,我市学校安全条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湿地保护条例等26件,纳入今年立法预备项目。

  陈光国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代表行动”捐款捐物8.2亿

  陈光国说,一年来,市、区县和乡镇人大组织在渝的6万多名四级人大代表,开展了“代表行动”,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活动中,市、区县和乡镇人大共组织代表集中视察8000多次,监督检查4000多次,专题调研3000多次,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意见11000多条,捐款捐物8.2亿元。陈光国说,“代表行动”是人大工作方式方法的一项重大创新,通过“代表行动”,代表在闭会期间发挥作用有了更宽更好的工作平台,实现了代表“议”与“行”的有机结合。

  今年,在监督方面,市人大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两江新区为主的内陆开放高地报告;以公租房、危旧房改造为主的宜居重庆报告;市户籍制度改革报告;市政府关于微型企业发展情况等。同时,在今年10月,将对130万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权利保障情况、全市基本药物零利润销售情况、“两翼”农户增收等进行专题调研。

  陈光国说,今年下半年,我市区县将按新修改的选举法、代表法,第一次在城市和农村按相同人口比例(城乡同比),进行换届选举人大代表。市人大将加强调查研究,做好对选举工作的指导和培训。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