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产税开征重庆“破冰” 离安徽还有多远?

2011年01月12日 10:47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试点房产税在去年已获得中央批准,重庆也在“两会”上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喊了多年“狼来了”的房产税终于来了。

  安徽开征房产税的“日程”会不会因为这提前?房产税是调控房价的“利剑”吗?昨日,记者采访了省城部分学者和业内人士,几乎所有的人对我省开征房产税都持谨慎态度。想要“走进”安徽,房产税还有一段长路要走。

  上海、重庆征房产税可能只是“探路”

  有记者从正在召开的重庆市“两会”上获悉,重庆市政府将对房地产市场加强财税调节,并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不过,具体实施方案正在完善,可能会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

  而就在几天前,上海市政府一位决策咨询专家向媒体透露:上海试点房产税在2010年12月9日已获得中央批准。

  无论是上海版还是重庆版的房产税,试点的范围和对象都不算太大。

  “这可能是政府试探性的一种举措,为以后开征房产税提供现实依据。”安徽建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国昌分析,高档商品房拥有者队伍不算庞大,再加上全国只有上海、重庆两个城市传出要开征房产税,试点范围较小,很可能是“投石探路”。

  安徽短期内难开征房产税

  “房产税会不会也在安徽征收呢?”省城一拥有多套房产的孙女士听到这个消息后,也担心安徽会紧跟着房产税的“脚步”。

  合肥学院经济系教授、房产专家宁建华分析,房产行业的地域性较强,安徽跟重庆、上海的环境不一样,所以安徽短期内不太可能开征房产税。

  据宁建华介绍,安徽房地产发展滞后全国平均水平大概2年的时间,加上房产税一路走来都很“纠结”,所以对征收的时间和地点持谨慎态度。不仅在对第几套房征收、税率多少等细节上意见不一,甚至在是否应该征收,对抑制房价是否有用等问题上,也存在争议。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的专家都肯定房产税对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作用,是长期趋势,但是,房产税却存在着许多现实中无法跨越的“门槛”。

  土地出让金、模拟评税系统、评估人员队伍等,都是在我省芜湖和马鞍山之前的“空转”中没有直接面对的现实问题。“土地出让金一次性征收,而物业税每年征收,相当于‘分期付款’,这样做,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对城市建设产生不利影响。”抑制房价要出“组合拳”

  虽然房产税短期内在其他城市不会大范围推广,但是不少专家都将重庆和上海开征房产税当做“标杆”。

  “肯定对调控房价有一定作用,细节上还需打磨打磨。”宁建华认为,毕竟上海和重庆的实施细则都没有出来,可能还会有微调。不过,从全国范围内看,一旦征收范围、对象等有不妥,不仅会让市民承受房价过高的压力,可能还会加一项税收压力。

  李国昌也表示,目前安徽处于发展初期,城镇化进程中,大量人口向城市集中,商品房的刚性需求依然很大,如果这时候开征房产税,对房价影响不会太大。

  业内人士分析,抑制房价要出“组合拳”,税收用来减少市民的购房需求,特别是投机需求,而另一方面则要增加供给,比如适当增加保障房和经济适用房的供应量,才能对房价产生较为长远的影响。

  链接

  房产税,又称房屋税,是国家以房产作为课税对象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对房产征税的目的是运用税收杠杆,加强对房产的管理,提高房产使用效率,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配合国家房产政策的调整,合理调节房产所有人和经营人的收入。(市场星报 沈娟娟)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