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年关将至福州楼市火了商业 冷了二手

2011年01月12日 14:58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一年,政策和住宅市场的拉锯战没有撼动住宅市场,市场依然战胜了政策。正是房价依旧如此坚挺,今年的房地产调控加码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从金融政策上遏制房地产流动性过剩,到行政手段的价格干预措施,以及从大环境上的压制房地产市场,和大量的保障房供应出炉,都在近几天不绝于耳。而重庆房产税的明朗,也让房产税的传闻也愈加真实起来。

  火了商业

  住宅市场上,近两周开盘的世欧·上江城、三盛·托斯卡纳、群升·白马郡延续了年底的许多人“防胀抢房”的心理,依旧是一片热销。而商业地产更是顺势而上。

  这几年房价涨得过快,商业地产却与同类地区的住宅楼盘形成了商住价格倒挂的局面。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浩浩荡荡的农民进城转为市民,商业地产正迎来勃勃生机。福州城市版图将不断扩大,城市综合体正像雨后春笋般地不断崛起。“一座城,改变一座城”12月底开业的金融街万达广场,让人见识了他的魅力。一直盛传三至五年的商业孕育期直接无视跳过,这几天无论是元旦还是周未,停车排队、吃饭排队在万达广场已经司空见惯。

  在福州,类似商业帝国模型正在构筑,而且日益影响城市的面貌。已经入榕的几大房企中,万科在商业地产领域的布局已经涉及北京、上海、深圳、武汉、西安、东莞等城市,既覆盖了一线城市,又涵盖了沿海三线城市和内陆区域中心城市,福州万科也已经拿下了闽江北岸商务中心地位,2011年就可能亮相。同时,已经在福州拿地的保利地产,其集团的“四大业务板块”也包括了商品房、保障型住房、商业地产和旅游地产。

  事实上,就连一些小型开发商,个人也开始关注商业地产。因为小型开发商在过去一轮的地王拉升战中,被挤出住宅市场,只能和一些大企业联合开发。而部分商业地产,写字楼占地面积小,拍地总价低,成为个人首选,在去年的58块土地拍卖中,共有约11块被个人拍走,大部分就是作为商业中心、批发市场、办公写字楼用途。因此今年也将有大量此类产品上市。

  一位去年拍得土地的个人告诉记者,“由于商业地产的投资较为理性,这个投资领域绝没有住宅市场那样冲动。虽然在短期来看商业地产的投资回报要慢于住宅市场,但中长周期持有商业地产,从它的增值率与区域的不可再生来看,回报率是不可估量的。而且现在多种政策的打击,对住宅市场是短期利空,对商业地产却是利好。”一切迹象表明资本已经开始布局商业地产。

  冷了二手

  资本的转移也是有好处的,让资本少一点利用银行杠杆去炒那些住宅,更多进入商业住宅领域,降低住宅市场的热度,也降低中国经济的风险,是一件好事。

  相对于一手住宅的抢购,商业地产的火热,二手市场可以说是一片萧条。新年伊始,“都好几天了也没领一位客户去看房。”9日中午,记者来到金山的某家房屋中介,店长不断地摇头。据介绍,元旦到现在,来店里的客户非常少,“现在是愿意卖的房源少,而且价格都开得比前一段高了,因此愿意买的客户也少,很多买家都很犹豫,觉得房价有点高。尤其有些二手房比新房买价还高出一节。”部分原来想买二手房的购房者转投到新房市场。

  购房者王先生告诉记者,其实他们已经看了两个多月的房子了,之前一直看的都是金山的二手房。由于新政的影响,他仔细考虑了之后,觉得其实买二手房并不比买新房划算。

  “二手房看起来挺便宜,但现在五年不到的房,各种税费,过户费加在一起要多出几万元。这样算起来还不如买没有住过的新房,而且户型也好,住着也舒心”王先生说。

  二手房的议价空间过大,也造成了二手房不受喜欢的原因,某房屋中介的置业顾问曾先生认为,“二手房的议价空间过大,许多出售者的参照标准都是周边拍卖的地价与新开盘的项目。因此在成交量很小的情况下,不好有一个很市场的动态定价,因此对于购房者来说,觉得不放心,认为会被中介赚了差价或被房东多收了钱。花钱买保险成了一种购新房的心理”。本报记者 陈龙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