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价对赌闹剧可以休矣

2011年01月12日 15:5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年底前,部分地方个别楼盘再现抢房潮。从有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来看,2010年房价平均涨幅超过5%没多少悬念。吸引市场关注的,不仅有房价走势,还有去年地产界人士牛刀和任志强之间的对赌。

  去年1月,任志强就预测去年房价同比涨幅至少达5%。随后,地产评论员牛刀在其博客里叫板任志强,“任志强是条汉子,就要为你所讲的话负责,如果今年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超过5%,我就再也不谈房价;倘若房价涨幅不足5%,则请任志强从此闭嘴。”对于牛刀的挑衅,任志强当时并未回应。虽然目前的结果还没有最终得出,但无论怎么样,牛刀和任志强又一次在对于房价的对赌中提升了各自的知名度。

  其实,这样的房价对赌在近年来的房地产市场上并不少见,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在2008年7月,某大学教授因为对赌房价失败,而刊登整版文章向深圳市民道歉。

  房地产业内人士的对赌,其实没有真正的输家。赢的一方自然会引起市场的关注,从而奠定其在房地产界的地位;至于那些输的人,也能够吸引市场的眼球。那谁才是真正的输家呢?那就是深受高房价之苦的普通百姓。

  其实,每当知名房地产人士“对赌”房价的时候,普通百姓何尝不是希望预测房价下跌的那一方能够获胜,但每次的结果几乎都让百姓失望。虽然这些所谓业内人士争论“房价升或降、是否会出现拐点”,表面看比较热闹,很吸引眼球,但实际上,他们均没有提出任何有益于楼市健康运行的建议。说到底,他们只是拿房价当作对赌的工具,希望房价出现剧烈波动,从而提升自身的知名度。

  房价对赌,对于楼市的宏观调控没有任何益处,甚至还会干扰普通百姓的理性购房行为。对于房价的预测,不应是一味迎合公众心理的“唱衰”,也不是迎合开发商们的唱涨,而应该是基于理性的一种判断。只有真正为老百姓着想,才能在市场中树立好口碑。斐翔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