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拼接房一房两证 限购下业主烦心

2011年06月09日 09:0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卖的时候开发商说是一套大房子,被人为分割成“两套”,房产证也是两张。原本以为这样一来可以省点税,孰料“限购令”后就不能再购房,生出了一大堆麻烦。最近,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了饶先生身上。

  大房子其实是两套

  饶先生是一名新杭州人,2009年初,饶先生和他的女友决定果断出手,为爱情筑窝。

  “当时手头上的购房资金很有限,只能挑那些价格低的楼盘。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新西湖小镇价格很低,就决定去看看。”饶先生说,新西湖小镇在那段时间降价促销力度很大,于是他跟女友就一块前往新西湖小镇售楼处看房。

  饶先生回忆说,当时在售的是13号楼,售楼小姐告诉他都是大户型,150平方米以上。见价格还便宜,饶先生最终挑中了18楼的一套157平方米户型。不过事后售楼小姐告诉他,这其实是两套房子,到时候要办两张房产证。其中一套60多平方米,一室一厅;另一套90多平方米,两室一厅。

  初次购房的饶先生没搞明白,一套大房子为什么要拆成两套房?既然是两套房子,为什么要捆绑在一起出售呢?饶先生记得当时售楼小姐是这样对他说的:“虽然是两套房子,但原本就是一套房子,中间只隔了一堵墙,到时候打通就是了。”售楼小姐还说,这幢楼的房子都必须是两套一起买,单独买一套的话还真不好操办。

  为省税购房者下单

  售楼小姐的这一解释,饶先生并未完全理解。不过,售楼小姐最终还是说服了他,因为分成两套房可以少交一半税,这可是好事。

  “售楼小姐随后跟我讲了分成两套房的好处,可以少交税。按照当时的规定,14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要交3%的契税,而14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只需交1.5%。”饶先生说,售楼小姐的这一番话倒是打动了他。既然分成两套房没什么坏处,而且还可以少交点税,何乐而不为呢?饶先生顿时心存感激,对于像他这样的刚需来说,能省一点是一点。

  于是,饶先生决定买下这套房子——从法律上说是两套房子。

  拼接房带来限购烦恼

  如今饶先生和女友已经成婚,当初买下的房子开始给这个家庭带来烦恼。因为根据限购令,饶先生就不能再买房了。

  “房子原本去年底就该交付,一直延期到上个月,不过我还没去收房。按理说现在总算交房了心里高兴才对,可我心里怎么也高兴不起来。”饶先生说,由于新西湖小镇地处余杭中泰乡,离市区实在太远。虽说靠近高速,走高速进城很快,但交通成本太高。思前想后,饶先生打算卖掉那边的房子,到市区重新买一套。

  可问题来了。由于饶先生和他妻子名下共有两套房产,按规定必须卖掉一套才能再买进一套。是卖90多平方米的那套,还是卖60多平方米的那套?要是把90多平方米的那套卖了,那么60多平方米的那套以后就会成为烫手山芋,自己是不可能跑那么远去住只有一室一厅的房子,要卖的话估计也不会有人接手。想来想去,饶先生决定将两套房一同转手。

  但这个决定从操作层面上说非常棘手。限购令下,只有无房户才能一次性买进两套房。即便有人符合购买资格,也会考虑买下之后的后遗症——不能再购买其他房产了。退一步讲,即便有人愿意买下,饶先生的换房计划还会碰到一个障碍。由于之前买下的这两套房子都贷过款,根据银行认房又认贷的规定,饶先生再购房的话,就必须全款付清。

  开发商否认销售违规

  “既然房产证是两张,那就是两套房子。一切以双方签署的合同为准,至于销售过程中我们的工作人员跟客户说了什么,这都已无法考证。”新西湖小镇营销部主管郭先生向记者表示,遇到这种事情饶先生的心情他能理解,但这毕竟是双方都无法预见的。他认为,新西湖小镇在销售过程中并未违规。

  既然两套房子买回去之后是要当作一套房子来住的,为何还要多此一举拆分成两套?面对记者的这一问题,郭先生坚持说房子原本就是两套,是允许单套出售的,不存在两套捆绑销售的现象。但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就是,如果是两套房子单独出售,一室一厅60多平方米的房子就有可能无人问津。对此郭先生表示60多平方米的房子可以满足一部分人的购房落户需求。可是郭先生的这一解释很难经得起推敲,新西湖小镇是余杭户口,冲着余杭户口而去的人恐怕寥寥无几。如果郭先生所言属实,这一营销策略显然并不高明。

  而另一个事实是,如果两套房分开销售,那么一个单元就要住6户人家。高层住宅要么是一梯两户,要么是两梯三户,但像新西湖小镇这样两梯六户,从设计角度而言是很难说得通的。对此,郭先生无法给出一个合理解释,表示自己对设计方面知之不多。同时他还坦言,在杭州类似于这种情况的,其实并不只是新西湖小镇一家。

  行业人士透露“真相”

  “新西湖小镇这种现象的出现,应该跟当时国家的‘70/90’规定有关。”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06年,国家出台了《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其中规定“自2006年6月1日起,新批、新开工的商品房,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正是为了执行这一规定,新西湖小镇才会有如此动作。

  “这一事件的过程有些复杂,有很多因素掺杂其中。”新西湖小镇开发商华门房地产董事长赵军向记者坦言,将一套大房改成两套小房,除了迎合小户型市场需求之外,执行“70/90”规定确实是原因之一。赵军还向记者表示,彼时他尚未接掌华门集团,这一事件的具体细节他也并不知晓。同时他认为,“限购令”是买卖双方都不能预料的,任何一方都无须承担过错责任。(记者 蒋敏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