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杭州楼市 资金紧张催生降价潮?

2011年06月09日 09:1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杭州楼市历史上,虽然有过2008年万科携旗下4楼盘打8折的举动,但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降价潮,并没有出现过。正因为如此,自去年新一轮调控以来,人们一直在关心杭州楼市何时降价?到底能降多少?

  但令人失望的是,在过去的一年里,杭州房价似乎十分坚强,即使在刚刚过去的5月房交会上,我们也没有看到可以令楼市兴奋的降价楼盘。

  就在这表面看似平静,开发商似乎十分淡定的背后,有关开发商资金链十分紧张的信息,不时传来。虽然没有一个确切数字可以证明开发商资金到底紧张到什么程度,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不管现在资金如何,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资金肯定会越来越紧张,如果没有特别的办法,开发商资金链出现问题,是迟早的事。也许,在这样的背景下,杭州楼市出现一次真正的大规模降价潮,似乎很有可能。

  至少,从目前来看,理由还是充分的。

  先看供求关系。从供应量来看,今年是大年。早在年初,各大媒体都已报道,今年杭州楼市新增近1000万平方米供应量,以平均120平方米一套计算,约有7万套左右的量,创下杭州楼市供应量之最纪录。同时,去年杭州库存房源光住宅就有1.5万套。这两个数字相加,几乎是令楼市不堪重负。现在最关键的一点是,由于上半年很多楼盘推迟了开盘,再加销售形势不佳,大量房源集中到了下半年。可以豪不夸张地说,今年杭州楼市的供应压力,还远远没有释放。在接下来的每一个月,或者可以说每一天,对杭州楼市都是一种考验。

  面对巨大的供应量,楼市现在的需求不值得一提。虽然大家一再强调刚性需求,但在金融政策的挤压之下,刚性需求也在不断萎缩,如果楼市想靠这个需求撑市面,那无疑是天方夜谭。为了寻找突围,不少开发商在打擦边球,但这样的做法,一方面风险比较大,另一方面也非长久之策。对开发商来说,需求不足也许最为致命。

  再看开发商的资金面。开发贷款和房产信托是开发商融资的两大渠道。开发贷款这一块,银行从去年就开始收紧了,现在根本没有放松的迹象。房产信托是开发商今年主要的融资渠道,但银监部门已要求信托公司严控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对于房地产信托余额较大的信托公司,要求“规模要实现稳中有降”;对于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较大的信托公司,要求“把握好节奏,严格控制增速”。可见这一块也是日见紧张。

  没有钱了,要生存,可能最好的办法就是降价卖楼变现。(记者 干国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