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佛山禅城偏远镇街担忧保障房无人问津

2011年06月09日 10: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禅城昨日召开住房保障工作会议,宣布将投入4亿元建设保障房,并公布各镇街的保障房建设任务,其中南庄600套、祖庙街道1600套、石湾镇街道1000套、张槎街道800套。据悉,此任务超过了过去3到4年全区建设任务的总和,一个镇街就完成了相当过去全区一年的建设总量。对于忽如其来的艰巨任务,某些镇街表示保障房任务数远大于需求数量,恐将造成供过于求。

  今年将投逾4亿元建设保障房

  记者了解到,禅城区今年除了确保完成对2007年底登记在册的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施住房保障外,还将确保全区3713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任务的完成。

  今年全区各镇(街)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项目12个,共4000套,计划投入总资金4.2亿元。

  其中包括政府投资新建项目3个,拟建设保障房1798套,用地需求约2万平方米,计划投入资金约2.8亿元。规划改造建设的项目为6个,将改造保障住房1092套,用地需求约1.75万平方米,计划投入资金约3300万元。计划租赁的项目1个,租赁保障性住房500套,计划投入资金300万元。

  而企业和单位在自有土地上投资新建项目有2个,建设保障性住房610套,计划利用土地0.76万平方米,投入资金1.06亿元。

  尽管当前禅城区政府已将有关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任务分解到各镇街,该区仍划出迎云街6号和大江公路东侧两宗地块用于今年禅城区保障性住房建设,总用地面积近6公顷,以缓解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的用地需求。

  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两宗地块仍可根据实际需求随时推出市场,为完成今年乃至今后禅城区保障性政府住房建设留有余地。

  偏远镇街保障房会否出现无人问津?

  历年来,曾出现过不少地方的保障房建好后却遭遇无人问津的尴尬,其中在佛山五区也不乏如此境况。三水区今年保障房任务为1716套,但去年尚空余217套廉租房和经适房;顺德也有27套经适房无人购买的问题存在。

  保障房需求在哪里?镇街要解决什么问题?这成为不少镇街领导的困惑。

  昨日会议上,张槎街道也提出此困惑。张槎街道2007年至去年的保障性住房申请过程中,最终通过区级入住资格审核的只有223户,其中申请经适房的家庭为88户、申请廉租房的家庭为135户。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张槎街道保障性住房申请需求并不大,但是区下达的任务数量远超于该街道需求的数量,造成供需矛盾。

  据了解,今年禅城区各镇街的分解任务是根据上一年各镇(街)常住人口,新增从业人员、地区生产总值等八项指标加权平均后占总任务百分比来确定的。该负责人认为,张槎街道过去是纯粹的农业镇,并无居民人口,2006年该街道划入6个居委会,但没有划入相应的公房。按照这八项指标来确定保障性住房的任务分解,需要进一步商榷其权威性和科学性。

  按照目前的任务数来建设保障房,会否出现无人问津的情况?对此,禅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副局长国兴华表示,保障房的保障范围已经从以前的住房困难人群扩大到夹心阶层,现在禅城区还建设专家公寓等,从人才提升、环境提升、产业提升方面去着手保障房的建设,目前的保障房并不愁没人住。

  但他也坦言,相较于东部、南部地区,禅西地区的交通问题成保障房建设的瓶颈。             李晓莉

  公租房租金低于市价7成

  □链接

  禅城区昨日公布《关于加快禅城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称,该区将对镇街集中新建、改建和购买的保障性住房实施补贴。其中新建或购买一套保障性住房补贴3万元,利用镇街存量公房或物业改建一套保障性住房补贴2万元。经区住房保障部门审核确认后,该部分经费由区财政统筹安排解决。

  此外,廉租房和经适房租金必须实行区统一定价。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水平则由各镇街根据租赁对象的经济承受能力、租房区域、位置条件和建设管理成本等,按照不高于同期、同区域、同类型普通商品住房平均租金的70%和住房困难群体的收入水平,分层次确定后报区物价和住房保障部门,由区物价和住房保障部门报区政府批准后实施。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承租公共租赁房,可以申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

  而商品住房建设及“三旧”改造项目中将按一定比例落实配套建设保障房,具体比例争取在本周内开会商议确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