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限购扩展至三四线城市?江苏住建部门未予证实

2011年06月09日 10:55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两天,“限购令可能扩展至三四线城市”的消息广为流传。不过,省住建厅房地产监管部门负责人日前指出,迄今尚无法对这一消息的真实性作出确认。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住建部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力度已经明显加强。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住建部对于所有房地产价格、成交出现异常波动的城市都保持着密切关注。为便于及时了解各地房价走势,住建部已建立了“城市房地产价格直报系统”,以便对相关城市房地产价格、市场成交状况进行重点监测,录入该系统的名单不仅包括一二线城市,同时还包括一批二三线城市。

  尽管省主管部门并没有证实限购令将进一步扩大执行范围的消息,但市场还是揣测恐怕不是“空穴来风”。

  近期房地产调控严厉,但二三线或者说三四线城市成交却并未显低迷,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纷纷限购后,购买力纷纷外溢至周边三四线城市。5月以来,我省句容一大盘两度推出房源,由于不限购且房价相对较低,吸引了相邻城市的大量购买力,其成交量中的七八成均来自南京。

  成交量外溢至三四线,也使得三四线房价有所上升。还是上述句容楼盘,由于热销,不到半个月后第二次开盘时,其住宅单价已上涨两三百元不等。

  正是基于防止投资资金涌向三四线城市的考虑,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房产限购令实施范围扩大可能性很大。

  另据记者了解,在限购令执行3月后,市场消化政策的能力也在增强。日前苏州市第一房产研究中心发布的楼市成交分析报告显示,5月苏州楼市表现出较为明显的“量价齐升”态势,当月住宅成交套数达到了3425套,比去年5月上涨128%,比今年4月上涨了近12%。全市住宅成交均价更是达到了11262元/平方米的单月高位,同比上涨20%,环比上涨8.85%。

  苏州地产分析人士夏玮芬告诉记者,市场已在逐步消化和冲抵限购政策,在苏州工业园区,5月单价超过1万甚至超过2万的多家楼盘,出现了上百套、上两百套的热销。据他们了解,这是因为改善型甚至投资型客户成为购买主力。“相比之下,一些面向刚需群体的楼盘反而销势没那么好。存贷款利率的提升,银行放贷的进一步收紧,使得刚需置业购房压力进一步提升。原本资金就有限的刚需族,已难以释放其购买力。”

  显而易见,对于决策层而言,当前需要正视的一方面是限购令是否需要扩大的现实;另一方面是已实行的限购令如何进一步应对市场消化能力的现实。更有消息称,已有银行人士预测限购令在不久之后将取消。可见,市场利益博弈之下的房地产调控,其严峻程度超出想象。

  记者查阅到住建部5月16日出台的“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工作思路”,其中指出,2011年主基调是“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增强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房地产市场监管司为此将着力加强市场运行态势的监测,密切跟踪市场走势,重点加强对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地区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分析,以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监管层再次强调,将适时对落实调控政策不到位、稳定房价工作不得力的省、市,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记者 汪晓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