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国土部专家邹晓云:“限购令”无碍城市化进程

2011年06月17日 10: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土资源部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持续和严厉的“限购令”,是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完善和延伸,如果部分三四线城市出现房地产泡沫,则应该扩大“限购令”的范围。邹晓云认为,“限购令”的落实主要取决于地方政府如何把握尺度,一线城市尺度较紧,某些中小城市的调控尺度比较宽松。

  无碍城市化进程

  中国证券报:近日,国土部下发了《关于严格落实异常交易地块上报制度有关问题的函》,要求各县级国土部门对2011年以来的成交地块进行清理,对漏报的地块应在6月30日前补充上报。“限购令”的实施范围会否扩大?

  邹晓云:此举只是调控政策和管理措施的完善和延伸,不能算是新的调控政策,旨在进一步落实“限购令”等措施。必须警惕的是,我国的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中,投资需求仍然比较旺盛。如果投资需求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蔓延,监管部门必须防患于未然,采取必要措施。

  不用担心“限购令”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三四线城市的城市化进程。“限购令”实际上只是针对投机需求,对正常的刚性需求还是有保障和放开的。目前城市化建设还是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甚至出现了政府推动力量过大的情况,而城市化应该是社会经济自然发展的结果。因此,应该测评城市化建设是否符合当地经济发展需要,如果存在泡沫,则必须抑制。

  中国证券报:“限购令”在地方的落实情况如何?

  邹晓云:目前我们观测到大部分城市的落实情况还是不错的,尤其是京沪广等一线大城市。“限购令”的落实,主要取决于地方政府如何把握尺度,目前是一线大城市比较紧,而某些中小城市的尺度比较松。这些城市的地方政府根据当地实际经济情况,以及通过与周边城市对比,并不认为当地的房地产市场过热,所以调控尺度很松。

  持续释放调控信号

  中国证券报:调控会否对下半年房价产生更大影响?

  邹晓云:理论上讲,调控效果应该在政策推出的半年到一年内有所体现。总体而言,目前一线城市的执行情况较好,下半年的房地产调控效果会比较明显,但是调控效果完全要看当地的执行力度。

  更为重要的是政策的连续性,未来是否能继续释放出宏观调控的信号。调控政策只是外部手段,目前许多内部矛盾仍未解决。一方面,市场上的流动性太充裕,必然产生投资需求;另一方面,目前投机炒房者的持有房产成本过低,投机需求无法被完全抑制。这种需求仅仅通过限购是不够的,投机者有可能仍旧对未来政策的松动寄予一定期望,“限购令”可能会提升投机者的预期。

  中国证券报:调控政策在未来是否有继续收紧的空间?

  邹晓云:有观点认为,调控政策是为了“遏制房价上涨预期”。但是,目前我们的房价已经非常高,对调控政策不能理解为“遏制预期”,其直接目的就是适当降低房价,这个不能含糊。从社会、经济的角度来看,房价增速远远高于老百姓的收入增速。

  有关部门未来一定会推出更常规的、更合乎社会经济规律的调控政策:第一,控制流动性,严防炒作资金;第二,房产税的征收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房产税应在全国范围全面铺开。投机房产、空置房屋,在国外是不允许的,会受到经济制裁。因此,未来我国的房产税在体制设计和全面铺开过程中,必然会使房屋回归其居住属性。本报记者 陈莹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