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存款准备金上调 开发贷告急?

2011年06月17日 15:2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一则开发贷停贷的消息在银行业和房地产行业炸开了锅,消息称各大国有银行接到通知,全面停止对房地产开发商贷款。

  不过此后多家银行均澄清并没有收到外界盛传的停止房地产开发贷的正式通知。5月31日,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在股东大会上特地辟谣,称工行对房地产贷款仍处于适度进入阶段,并未停止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

  但最新消息,自6月20日起,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达到21.5%的最高点。开发贷停贷到底有无可能?楼市会不会雪上加霜?本期《观点地产》邀请了南京合众联恒机构总经理程鹏和南京瀚成置业营销总监廖曙光进行观点对决。

  观点①

  准备金率上调是利空

  南京瀚成置业营销总监 廖曙光

  “这次银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历史最高点21.5%,令银行可放贷资金进一步的减少,开发贷的额度再度紧缩,对于楼市而言,是一个利空的消息。”

  个人认为,全面停止开发贷的可能性不大。中国开发企业整体负债率约在75%左右,开发贷整体占比例有50%上下。房地产开发主要是靠贷款资金周转,自有资金比例低,没有开发贷款就无法维持正常运转。一棍子打到底对行业的良性发展没有好处,不利于行业的优胜劣汰。

  开发贷款一旦停贷,房产企业资金链断裂将成为正常现象,如果房地产市场崩盘,其连锁反应不仅是对房地产市场本身,也必将给整个经济带来巨大的危害。

  按照惯例,在一个项目开发建设中,开发商自有资金比例一般为20-30%,大头都是从贷款中取得。一旦停止开发贷,开发商只能完全依靠自有资金开发建设的话,对资金的需求量会特别“饥渴”。这次银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历史最高点21.5%,令银行可放贷资金进一步的减少,开发贷的额度再度紧缩,对于楼市而言,是一个利空的消息。

  已经有楼盘在销售期的,短期可能会出现降价抛盘以求资金迅速回笼,降价潮很快就会显现。而项目还在开发前期的,可能会选择放慢开发节奏。或者在产品开发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各大上市公司的财报显示,企业净资产是负值现象很普遍。如果仅靠自有资金来开发,开发量将大大萎缩,收缩至原来的1/3都有可能。

  银行的开发贷相比其他的融资渠道,成本较低。如果银行大门紧闭,开发商将被迫寻求更多的高成本的融资渠道。比如提供不错的融资回报,以吸引多行业的资金注入。实力雄厚的品牌房企,强者愈强,行业兼并情况也会出现。

  总而言之,停止开发贷从中长线来看,将造成供应量短缺,房价反弹,势必造成行业的恶性循环,这种做法应该不会采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元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