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郑州京沙安置房竟成“豆腐渣”墙体大面积爆裂

2011年07月18日 09:11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配合政府顺利拆迁以便修建京沙快速路的近300户居民,最近格外“寒心”:由河南胜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建设的8栋拆迁安置房,在楼房主体工程完工后竟被查出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使他们尽快入住新房的梦想就此落空。

  今天上午,伴随着大型挖掘机的轰鸣声,位于郑州市西南的“汇景嘉园”小区内烟尘滚滚,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的拆迁安置房8栋楼房开始拆除。

  本该打造成让拆迁安置居民放心的“民心工程”,缘何成了“豆腐渣”工程、落了个“拆除重建”的尴尬命运?

  安置房用砖一捻即碎,被政府责令拆除重建

  7月14日,位于郑州市长江路南、代庄街西的“汇景嘉园”小区二期工程工地门口,一张盖着“河南胜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公章的告示显示:“根据上级指示,‘汇景嘉园’15~22号楼因质量问题全部拆除重建,请无关人员不要擅自进入。否则,后果自负。”

  郑州市为解决市内交通问题决定建设京沙快速路,并为拆迁居民建造安置房。此次被责令拆除的8栋6层楼房,便是拆迁安置房。这一项目由郑州地产长城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建设,河南胜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主体工程于今年3月动工,到5月底8栋楼房全部封顶。

  然而,从今年6月开始,拆建安置居民在查访工程进度中发现,自己要入住的安置房,使用的墙体材料竟然存在严重质量缺陷。

  一份由河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提供的安检报告显示,问题安置楼所用的是煤矸石烧结多孔砖,墙体出现大面积爆裂,多数墙体爆裂面积占载体面积的90%以上,墙体砖爆裂深度大,部分砖已经失去强度,且所测砂浆强度低,严重影响墙体整体承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盖房子用的砖,用纸片就能把它们刮碎,你说咋敢放心住进去?”安置户刘女士介绍说,自己和很多安置户都期盼着新房盖好后能有个新家,所以大家经常到工地查看施工进度,希望能早日入住。但谁也没有想到,砌墙所用的砖表面严重风化。“一些砖体用手轻轻一碰,砖块就哗哗地往地上掉。散落在地上的砖块,更是用手轻轻一捻就碎。” 她说。

  “当初拆迁动员之后,我们很配合政府,仅用3天时间就搬了出来。” 同样是安置户的林先生告诉记者,市政府的拆建安置工程被搞成这个样子,他感觉大家被“糊弄”了,让大家寒心。

  施工方称质量问题系“自检发现”遭质疑

  对于拆迁安置房“汇景嘉园”小区工程砌体材料存在的质量问题,河南胜达建筑公司工程经理王磊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事先毫不知情,在安置房封顶时才发现砖有风化的问题,砌体材料存在质量问题是在公司自检中发现的。

  据了解,这些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煤矸石烧结多孔砖由新郑市宏基墙体建材有限公司生产,共向“汇景嘉园”小区供应了41万块煤矸石砖,8栋楼房建设中都使用了这家公司提供的砖。此前,新郑宏基公司销往农村地区的煤矸石砖同样出现了严重的质量问题。

  新郑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介绍说,今年4月,一些农户建房时发现砖存在问题,陆续向质监部门投诉,而且后续问题仍在出现。质监部门已经对这家企业做出了处罚,要求其整改,目前这家企业已经停产。

  “我们已把新郑市宏基墙体建材有限公司告到了新郑市人民法院,要求宏基公司赔偿全部损失。”河南胜达建筑公司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这些问题砖在进入施工现场时,经抗压性能检验,证明其抗压强度满足设计要求。但是,却没有检验其抗氧化、爆裂等指标性能,而这些应该是在出厂前把好关的。

  对于施工方把责任推向“问题砖”厂家的说法,一些安置户并不认同。

  安置户王先生认为,施工方是在推诿责任。他和一些居民在6月初查看工程进度时发现,在8栋安置房的墙体材料中,很多都是一层好砖夹着一层坏砖垒起来的,他们留有照片和录像为证。他认为施工方显然事先就知道砖有问题,并且有意识地交替使用“问题砖”来偷工减料,达到降低工程成本的目的。

  7月14日,记者在该小区工地东大门南侧的3至5楼现场看到,在这些主体刚封顶的砖混楼房内部,墙体所用的砖,一层好砖一层坏砖的现象非常明显,确实存在安置户反映的“好砖和坏转相垒”问题,那些夹在好砖中间的“问题砖”用手指轻轻一触,便簌簌掉落,这也导致一些墙体出现大面积的爆裂和粉化。

  按照规定,拆迁安置房与普通商品房在建设质量要求方面是一致的。但业内人士介绍说,由于开发成本的问题,一些开发商常常在商品房和安置房的建筑质量标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搞区别对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