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限购限价限贷等多方调控施压 房价稳中有降可期

2011年07月18日 09: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息的“靴子”落地让证券投资者舒了一口气,却令开发商和购房者平添了一分忧愁。

  对地产商来说,在货币政策趋紧的大环境下,银行面对开发商本来就有较大的议息空间,加息将使利率水平整体上浮,开发商的资金成本进一步上扬。

  对于购房者而言,个人购房贷款原来被银行视为最优良的信贷业务,现在别说给予优惠利率,在利率市场化和银根收紧的情况下,个人购房者和开发商一样享受利率上浮的“待遇”。经济学家哈继铭曾估算,北京、上海、杭州等高房价城市的购房者月供收入比(房贷月还款与月收入之比)非常高。可以想象,当购房者将绝大部分收入用于还房贷时,即使是小幅加息,对这部分人群而言也可能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客观地说,本轮房地产调控在限购、限价、限贷等多项政策施压下,很有可能达成令房价稳中有降的调控目标。此次加息虽非仅针对房地产行业,但事实上确能起到强化楼市调控效果的作用。

  中国住房投资性特征极为明显,限购政策的出台最主要原因应是出于对投资性购房抑制的考量。去年有媒体报道,全国不少城市都大量存在空置住房的问题。一时间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有媒体还跟进调查。虽然无法确认这些空房的性质,但很多民众相信,在大城市中相当数量的无人居住房屋应属于投资性空置。如果再加上已经出租的投资性房产,房地产市场中的投资性购房占比应该不小。

  人们之所以如此热衷于房产投资,是因为近年来物价快速上涨,使得人们为储蓄与收入贬值而焦虑。而在中国,房产投资是重要的保值增值的方法。加之在传统文化中,看得见摸得着的住房会给人以安全感,因而通胀越明显,公众囤积房屋的热情越高。即便是在政府调控楼市的大背景下,不少人仍认定房价未来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可以说,房地产泡沫的形成,其背后的重要推手之一源自通胀预期的攀升。

  理论上说,一旦通胀倒逼利率提高到一定水平,就会刺破资产泡沫,促使房价回归到其合理水平。然而,纠结之处在于:治理通胀运用价格工具提高利率会加大与美元的息差,加之人民币升值预期,在二者叠加作用下热钱流入或加速,外汇占款增加,由此形成一个怪圈——一方面因外汇占款的增加央行不得不投放相应的基础货币,另一方面为了收紧流动性又得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来回收对冲。

  客观地说,通过市场化调节(提高利率)确有两难之处,因而目前政策干预至少可以算作是较优选择。我们确信,当调控政策得到认真地贯彻执行,房价必会平稳回落。本报记者 孟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