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扩大楼市限购范围“一箭多雕”

2011年07月18日 09:3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与国务院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执行限购政策同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开始调查分析部分二三线城市和中小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成因,并据此草拟新一轮的限购城市名单。

  在本轮楼市调控下,国内已有36个城市实施了限购政策。虽然各界对限购政策褒贬不一,但实践证明,限购在供需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对遏制房价的恶性上涨和过度投资特别是投机,还是起到了积极、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部分城市还出现了平稳下降的良好局面。应该说,如果没有限购政策,这种现象是难以在短期内出现的。

  由于一线城市的住房投机被有效遏制,投机资本快速进入到人均收入、购房支付能力更低的二三线城市,令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迅速上扬。在这种情况下,将限购扩大到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是及时的,也是必须的,不仅可以进一步彰显楼市调控的决心,还可以对开发商和炒房客形成更大的威慑。同时,扩大限购、遏制房价的恶性上涨,还可以对控制和管理通胀产生积极作用。虽然按照目前CPI的统计方法,房价不会对CPI产生直接的拉动作用,但是高房价却可以通过推动房租上涨、增加房贷支出等间接拉升CPI。因此,控制房价上涨也是控制和管理通胀的需要。

  我们也注意到,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如差别化信贷政策、税收政策、土地管理政策等,有的在短期内作用非常有限,有的则容易产生误伤。特别是差别化信贷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耽误”了不少自住性需求,应当说,这不是楼市调控所希望达到的结果。相比之下,限购政策虽然行政意味较浓,但正面作用明显,负面效果很小。就这个意义上看,扩大限购是目前相对有效且实用的手段,或者说是负面作用最小的一种调控手段。

  更重要的一点是,目前楼市正处于商品房交易僵持、保障房尚未有效入市的关键阶段。如果放松调控,不仅会使房价重新回到恶性上涨的状态,还会动摇地方政府建设保障房的决心,使3600万套保障房打“水漂”,让政府的公信力受到严重影响。扩大限购范围、遏制房价的恶性上涨与炒房投机的继续蔓延,能够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为保障房建设争取时间、创造机会。

  需要提醒地方政府的是,要想不进入限购城市之列,一方面要严格控制房价的继续上涨,另一方面要加快保障房的建设力度。只有房价稳定了、保障房建设任务完成了,并形成了良好的机制,限购政策才会退出。否则,限购的周期会拉得很长,这不是市场各方希望看到的结果。 谭浩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