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价会在二三季度出现“局部拐点”?

2011年07月18日 14:3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下半年的房价是涨是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等机构最新发布的《2011年中期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今年大城市商品房价格存在‘去泡沫化’趋势,并在二到三季度出现局部拐点。”

  房价会如报告预测的那样,即将出现“局部拐点”吗?

  另外两条最新发布的消息,或许能帮助人们对下半年房价走势作出自己的判断:一条是关于北京二手房的,报道称:“上半年,北京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4100元/平方米,同比上涨22.7%,但6月二手房价开始出现小幅下跌。”另一条消息是关于全国房价的,报道称,“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6月份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856元/平方米,环比5月上涨0.41%。其中,75个城市价格上涨,25个城市下跌。环比涨跌幅在1%以内的城市数量共有73个。”

  这两条消息中,最值得咀嚼,也最耐人寻味的是:

  首先,作为一线城市“领头羊”的北京,虽然上半年二手房价格同比仍在上涨,且涨幅不小,但这个趋势却在6月份突然被“小幅下跌”取代。尽管“小幅下跌”趋势能否得到延续尚需观察,但北京二手房价在6月份这个时点出现下跌还是表明,持续收紧的流动性,已经让楼市资金面和投机客的心理预期发生了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波涛汹涌的微妙变化。通常,二手房价下降被认为最终会带动整个房价的下跌,并被视为房价分水岭。现在,北京二手房价开始松动,这是否意味着北京房价下跌的序幕已经悄然拉开?

  其次,从百城价格指数报告看,虽然仍有75个城市房价在顽强上涨,但也有25个城市的房价开始下跌。特别是,“环比涨跌幅在1%以内的城市数量共有73个”,表明全国房价涨也涨不多、跌也跌不深的胶着和僵持,已经到了只需要“一根稻草就可以压垮骆驼”的地步。问题是,什么样的“稻草”会压垮房价这匹“骆驼”?或许人大报告中的这样一段表述,多少能揭示答案,“目前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面在持续恶化,很难支撑到市场反转。房价适度下调换取楼市回暖是开发商的理性选择”。的确,如果流动性收紧政策依旧,那么,资金就是那根压垮房地产开发商的“稻草”。

  再次,无论是6月份北京二手房价的跌幅,还是全国100个城市6月份住宅平均价格的涨跌幅,总体波动幅度都不大。与此波幅相伴随的,则是政策面的静默与观望。“市场”与“政策”如此相安无事充分表明,在房价不出现大幅上涨或者下跌的极端情况下,指望有关方面为了某些特定人群的利益,而采取放松或打压房价的楼市新政,都属一厢情愿。换言之,除非出现了人们无法预料的外力作用或其他因素的影响,否则房价出现政策松动下的报复性上涨,或者政策打压下的房价暴跌,都不大可能。

  对于渴望房价下跌的人们来说,“二三季度房价出现局部拐点”的预测,无疑令人期待。不过,流动性收紧的政策是否会因为六七月份CPI见顶而改弦更张,更值得人们密切关注。如果紧缩政策变调,那么,房价的“局部拐点”可能不是人们期待的“下拐”,而是再次扭头向上,一路狂奔。 作者: 徐绍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