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买房不成“订金”一样双倍返还

2011年09月01日 09:28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通常情况下,定金可以双倍返还,而订金则不能。有时,商家故意将“定金”写成“订金”,东西湖一购房户就遭遇这种烦恼,经交涉“订金”也获得双倍返还。

  今年8月16日,市民刘女士通过吴家山物盈房产中介,看中了一套90平米的二手房,并与该中介签订了一份房屋转让意向书,约定房价为49.5万元。

  该中介承诺,在收到刘女士50%的房款和相关证件后,即协助办理产权变更手续,签订正式转让合同。刘女士按照意向书约定,首先支付了2000元保证金。

  房产中介向刘女士出具了一张收据,收款事由为代购上述房屋的“订金”。两天后,该中介给刘女士打电话,说房屋产权人要求提高价款。

  刘女士表示放弃购房,并要求中介双倍返还定金4000元。房产对此的解释是,他们收取的2000元是“订金”而不是“定金”,拒绝双倍返还。双方多次协商未果,刘女士向东西湖工商分局投诉。

  工商部门调查后认为,刘女士是与房产中介签订的购房意向协议,与房产所有人不存在合同关系,因此房屋产权人要求提高价款导致的交易不成功,不能构成房产中介合同违约的免责事由。

  从意向书中的内容上看,刘女士向房产中介支付2000元保证金,符合定金的特性。至于收据上注明的“订金”,属于中介单方的所为。

  工商人员认为,刘女士要求房产中介承担违约责任,双倍返还定金于法有据。经调解,该房产中介双倍返还定金4000元。(通讯员 金奇 记者 饶纯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