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二三线城市“首限”出炉“一地一策”更科学

2011年09月02日 10: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浙江台州成为二、三线城市中首个出台限购举措的城市。记者注意到,在台州出台限购举措后,一些舆论认为其具体限购措施有“耍太极、玩擦边、挠痒痒”之嫌。不过记者觉得,台州的举措对于其他二、三线城市会有样本意义,那就是限购更应考虑到地方特色,而不是一刀切。

  台州限购的范围是“在市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简单地说就是“限新房不限二手房、限市区不限郊区”。一些人因此认为台州的限购是“打了折”,有悖于住建部的要求。台州的楼市情况记者并不太清楚,而且台州也并不在国家统计局的70个大中城市数据库中。但从台州的限购可以看出中央对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的态度。首先是住建部仅起到督促而不是具体指定,地方政府自己决定具体限购政策和措施,从这一点可以看出限购政策可能趋于常态化和平常化。其次是,地方政府也可以根据自身经济承受能力和房地产发展程度来决定是否需要限购。可以说,中央给予了二、三线城市在限购政策上的自主权。

  目前中心城市的限购举措多采用一刀切的方式,这种方式虽然有效打击了投资和投机需求,但也误伤了部分刚需和改善型需求。而在众多的二、三线城市中,楼市的问题并非都如中心城市那样集中,而且各城市的特色也不尽相同。就拿广东来说,珠海、惠州等城市可能是外来投资者较多,而江门、肇庆等城市可能还是以本地需求为主。因此,各城市在制定限购时要从地方楼市情况出发,既能有效抑制不合理的住房需求,也不忽视改善居住这一民生问题。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台州的限购措施既抑制了市区一手房市场过度活跃,又在二手房市场和郊区范围内保护刚性需求,符合二、三线城市发展郊区新城的需要。“台州方案”为二、三线城市制订限购措施提供了新的思路。(黄 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