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6央企叫卖房产业务 8月楼市掀起兼并潮

2011年09月02日 17:50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看点

  今年房地产行业“兼并风暴”愈演愈烈。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房地产行业公开的股权并购案合计为62宗,总涉及金额达175.39亿元,均创同期历史新高;并购宗数、金额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72.2%和101.9%。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格局正发生剧变,大型房地产企业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而部分中小房企迫于资金和业绩的困境,将主动退市或遭遇并购。

  调控效应即将爆发

  纵观现在的房地产市场,能看到“光明钱景”的人已经不多。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住建部此前公布了 “二三线城市限购5项标准”,近期正与一些地方政府就实施限购令细则加紧磋商,有消息称将有接近20个城市同意自9月起实施限购令。同时还有业内人士透露,作为此轮“准限购”目标的廊坊市近日下达一项通知,“要求停止一切关于房地产项目的宣传活动,户外围挡、项目围挡、广播电视、报纸等一切媒介都须停止。”而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针对11个重点城市的数据监测,7月末11个重点城市存货总量已达66.9万套,环比上半年上涨了6.5%。其中存销比较大的城市有大连、杭州、北京、南京和青岛。以北京为例,商品房库存108407套完全消耗需要大约24个月。

  种种迹象都在表明,房地产的日子不好过了。数据也许更能说明问题。截至8月31日,已经有超过一半的上市房企公布了上半年度中报,数据显示98家上市房企的债务总额达1.01万亿元,多数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其中33家公司业绩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四大龙头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也都维持高位,其中保利地产达到81.09%,万科为77.85%。

  对此,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势必会对房企下半年的销售和资金周转造成冲击,尤其是实力较弱的中小房企。因此,中小房企期望“以价换量”的可能性较大,预计今年三季度后,中小房企的楼盘项目或将率先出现实质性降价。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此轮限购的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会促使房地产企业尽早做出应对措施,在产品结构和营销策略等方面做出应对。

  楼市兼并山雨欲来

  调控效应爆发的结果之一,就是房地产商“扛”不住了。存货积累、业绩下滑致使房企出现不同程度亏损现象,股权并购、地产业务转让案例近期频发。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今年年初,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曾公开表示,去年有14家主业非房地产业务央企退出市场,今年将有20家以上退出。眼下,央企的确在频繁抛售地产项目。

  8月12日,中国华星集团发布公告,拟转让旗下北京汇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7%股权;8月15日,某大型央企也发布信息,拟转让北京南五环土地厂房;8月18日,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信息,拟转让成都中建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几天后,南光(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也发布公告,拟转让上海南光联合房地产有限公司10%股权、南昌中电投高新置业有限公司35%股权及1.83亿元债权。8月29日,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发布转让旗下北京新城广场房地产有限公司股权和债权的公告,这是进入8月以来,第6例央企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房地产业务。

  据《经济参考报》计算,仅公开数据显示,8月份北京已有12家房企(或项目)发生股权转让,这一数字比今年前7月的总额还要多,其中不乏央企等地产大腕。而今年前7月的市场并购总金额已经明显超过了去年全年的165.25亿。房地产行业也占据了整体并购市场的第一。

  显然,“壮士断腕”对一些房地产商来说是不得不选择的出路。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对媒体表示,房地产行业进入调整期,楼市下调已成趋势,房地产企业兼并收购行为明显更加频繁,而且在下半年这一趋势很可能继续加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