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时评:房价拐点在2015年靠谱吗?

2011年09月06日 14:10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投资论道2011中国经济年中巡回论坛(深圳站)在万豪酒店举行。华泰联合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研究员鱼晋华在对楼市作判断时说:决定房价走势的长期因素是人口结构,从婴儿潮和人口红利两个因素来看,我们的判断是中国拐点式房价下跌可能在2015年之后,因为中国的婴儿潮将在2015年之后进入退休期,他们的购买力和需求会下降,人口结构进入倒金字塔,新增人口不足导致住房新增需求下降,所以,中国房价理论上的拐点应该在2015年之后。(9月5日《广州日报》)

  又见楼价拐点预测!这些年,关于楼价出现拐点的预测层出不穷,虽然依据不同,但无一例外地认为楼价会下降,而结果又是无一例外地言语失灵。比如,2008年12月,中国社科院发布《经济蓝皮书》,预计GDP增速放缓,同时指出,2009年房价下调将成定局。然而,从2009年至今,房价却是一直持续窜高。

  在笔者的印象中,从1997年开始,媒体就一直炒作“地产泡沫论”、“房价虚高论”、“房价必降论”等观点。善良的人们也总是期盼有一天房价真的能降下来。但残酷的现实却让百姓失望,10多年过去了,在公众的一片“喊降”中,房价高企岿然不动。

  现在又有专家预言:房价拐点在2015年,这靠谱吗?对此,我们不妨看看他的判断依据。他认为,决定房价走势的长期因素是人口结构,到2015年,人口结构进入倒金字塔,新增人口不足导致住房新增需求下降。这个观点貌似合理,但实质上,他的这个分析判断过于简单、机械,断言房价拐点在2015年,尚为时过早。诚然,用静止的观点看,现有的城市人口萎缩会导致住房新增需求下降。但是,在当前和以后一段时间内,城市化进程仍将持续,农村与中小城镇人口相对会萎缩,但大城市特别是中心城市人口却会持续膨胀,这样,楼市的刚性需求也将相应地持续。显然,无视人口不断流向一、二、三线城市这个现实,妄言2015年出现房价拐点是不靠谱的。

  诚然,经过各种楼市调控政策后,最近一段时间,楼价似乎出现一定程度的松动,但这种松动有些不可预期,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因为当前实行严厉的楼市调控,给了很多人以期待,期待楼价大幅下降,持币待购者不是少数。一旦楼价长期居高不下,或是调控政策有些松动,那么,楼价不是没有反弹的可能。

  当然,商品不可能只涨不跌,商品房也是。但拐点会出现在何时?笔者认为起码不是短期内就能实现的。在西方等发达国家,虽然早就实现了城市化,而且也基本没有人口结构的因素困扰,但房价高依然是一个社会难题。所以,短时间内简单地以城市人口结构预测楼价,毫无意义。

  让楼价回归合理,目前唯一的途径当是大力建设公租房,切实解决城市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难题;当然政府更要“让利”,通过制度设计尽可能地降低税费和地价,在成本上降低房价;另外,还要通过公开楼盘成本等手段,压缩开发商暴利。(夷希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