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上市道路任重道远 渝派地产寻求“集体突围”

2011年09月08日 10:22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金科成功借壳上市,不仅为重庆房企的上市之路提供了一种可以借鉴的模式,更让大家的目光再次“聚焦”到重庆本土房企的上市之路。对于房企上市而言,无论对于企业做大做强还是规范企业发展都有助推作用,也坚定了更多房企走上市道路的决心。但与此同时,对于房企上市的监管作为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重要一环,始终监管严厉,上市门槛也在提高。基于此,重庆房企在上市道路上也需寻求“集体突围”。

  金科上市激起涟漪

  目前,包括龙湖、英利、渝开发等在内,重庆上市房企共有6家,他们为渝派地产的整体实力提高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而近日金科成功借壳上市,不仅为重庆房企的上市之路提供了一种可以借鉴的模式,更重要的是将在重庆房企老板心中掀起涟漪,将加速本地房企由家族式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在某种程度上会坚定重庆房企的上市之路。

  业内人士称,房地产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对资金的依赖性较高。作为房地产开发商而言,主要还是靠银行贷款、民间借贷、发行信托、上市这4种方式融资,而银行贷款和上市融资又占据了其中绝大多数的比例。不过,一旦出现当下楼市信贷全面收紧的情况,房企的融资渠道则将变得异常困难。这就决定了房企对上市有着较高的热情。

  比如从2008年就启动公司上市战略的协信集团,其董事长吴旭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会“咬定青山不放松”,从万科引进刘爱明任CEO也是对其很好的印证。同时,今年隆鑫将旗下隆鑫地产、新城股份、隆鑫花漾湖及腾翔实业的所有房地产业务全面整合,组建了新的房地产“航空母舰”,将形成传统型城市住宅、100万平方米的商业地产及4个以上的旅游地产三大板块的全产业链。按照集团战略部署,隆鑫地产欲将在2013年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实现上市梦想。

  上市道路任重道远

  “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而言,房企走上市之路乃是大趋势。”某证劵公司重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上市后企业成为公众公司,接受各方监督,企业就会更规范更有制度化,有利于企业和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当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成熟以后肯定会恢复常态,房企要想继续做大做强,走上市道路则更显重要。

  长期研究上市行业趋势的某外来上市房企营销负责人则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国家对于房地产的调控决心显而易见,当前,监管部门对于房企上市监管甚严,扼住了房企融资的渠道,房企在面临资金压力时,降价回笼资金则成必然,同时亦对“高价地王”的出现起到了抑制作用。“即便是未来房地产行业还有几十年的好年景,但或许会面临调控常态化,那么房企上市之路肯定也会受影响。”该负责人说。金科集团副总裁李战洪同样认为,成功上市是个案,监管部门并没松开口子,因为调控还会继续。

  房地产专家分析,虽然目前房企上市门槛颇高,但对于企业自己和行业整体水平提高而言,还是会有很多企业选择上市的道路。所以说,重庆房企的上市之路任重而道远。

  上市引发另类思考

  重庆房企坚定上市信心,会不会还有向王石一样的目的?某外来上市房企营销负责人认为这还需要观察。

  王石很早以前就开始从企业的具体事务中抽身,转而投入公益事业中来,通过攀登珠穆朗玛峰等身体力行关注环境变化、人与自然的关系和慈善事业。而近期重庆地产一哥龙湖吴亚军辞去CEO职务,虽然她本人并没有出来说明此举的目的,即便有能不能说明这就是上市房企的集体有意识行为,还是未知数。

  无论上市的目的是什么,面对诸多房企热衷上市道路,房地产专家也提出了不同的观点:“其实房企上市不会持续多久,中国的地产10多年来发展迅速是在补历史欠账,是个特例。一旦市场恢复常态,房企上市的路就会越来越窄,后劲也会不足。”(王国林 张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