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南京未来5年将建9万套公租房

2011年09月09日 14:0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大会上获悉,今后五年期间,南京将在目前已开工建设10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的基础上,再开工100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9万套公租房,分别是1万套高层次人才公寓,3万套安居公寓和5万套青年(创业)公寓。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郭宏定昨天表示,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之后,《南京市公租房管理办法》将很快对外公布。

  未来五年建设9万套公租房

  作为保障性住房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五年,南京市将开工建设9万套、约500多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住房,同时制定《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明确建设总量与年度建设目标。这9万套公租房包括1万套高层次人才公寓、3万套安居公寓、5万套青年(创业)公寓,基本实现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新就业大学生及创业的各类人才住房有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租住有支持。除此以外,南京还将建设8万套经济适用房(含拆迁安置房等),形成“1、3、5、8”的保障房建设格局,总投资500多亿元,总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

  目前已开工建设1.1万套公租房

  记者了解到,2010年南京启动了迈皋桥、岱山、花岗、上坊四大保障房片区的建设,总建设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米。在这四大片区内,南京市已经规划了1.1万套公租房,目前已经开工兴建。

  根据规划,现有的公租房建设基本在南京市主城区(即江南八区)以内展开,而住建部门在昨天的会议上透露,除了四大片区的1.1万套公租房以外,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在兴建员工公寓和人才公寓,目前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已经实施了近9万平方米的员工公寓的建设,用于安置企业员工8000余人。此外,开发区还和栖霞区、仙林大学城共同出资,在仙林大学城拿出3万多平方米的土地启动了人才公寓的建设。

  江宁区也启动了13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建设,可以提供的公租房数量超过4400间(套)。目前,项目桩基施工已经全面完成,今年年底两栋18层公租房主体将封顶,整个工程将在明年12月全部竣工交付使用。

  有条件的单位可自建公租房

  公租房不止是政府可以建设,有条件的单位也能参与其中。根据《关于加快公共租赁住房和定向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意见》,在市政府、区县投资兴建公租房的同时,南京还允许有条件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科技企业等单位,经市政府批准,利用自有土地、自筹资金建设公租房,或改造现有闲置住房作为公租房。

  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郭宏定表示,具备条件的单位可自建并提供给本单位的职工,但是必须坚持“不分割、不出售、不房改”的三大原则,不能将单位自建房变味成新一轮的“房改”。同时,政府还鼓励单位将自有住房作为公租房,出租给符合公租房条件的保障对象,纳入管理体系。

  公租房可与商品房混建

  《关于加快公共租赁住房和定向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意见》还提到,市政府统筹建设的公租房项目,可与经营性用地混建,鼓励建设小户型公寓。政府可以在住房土地出让时,要约收购普通商品房作为公租房。

  郭宏定表示,小户型公寓是解决新就业人员住房问题的途径之一,这类公寓面积可以在20平方米左右,总价不会太高,可以考虑出售给新就业人员。同时,在土地出让时要约收购普通商品房作为公租房,也是公租房建设的渠道之一,届时会根据各板块的具体情况,在土地出让时明确规定公租房建设的条件,明确拿地企业的职责和义务。

  土地、财政优先倾向公租房

  在公租房建设方面,南京将在土地和财政上充分保障。据了解,去年江苏省划拨给南京的经营用地指标是9000亩,南京将其中的8000亩都用在了保障房建设上。根据未来的建设规划,南京也会在出让地块时要求配建一定数量的公租房。

  在财政的支持上,南京目前将土地出让净收益的10%投入到公租房建设上来,全国社保基金也贷给南京保障房30亿元的建设资金。截至目前,全市四大保障房片区的400亿元总投资额中,已经落实了110亿元。

  而在工程质量方面,在不久前江苏省住建厅进行的保障房质量检查中,南京市保障房的建设质量为全省第一,参与兴建的建筑公司都是品牌大公司。同时,南京还实施了材料的统一采购,采购价格由此下浮10%到30%。记者还了解到,南京公租房的选址也依托轨道交通,参照“地铁小镇”的建设模式,让居住者安心又舒心。

  -链接

  南京首批公租房明年年底前可交付

  记者了解到,到明年年底,迈皋桥创业园、花岗、西善桥岱山西侧、江宁上坊北侧四大保障房四大片区内的首批公租房就可以交付。

  迈皋桥创业园项目位于栖霞区迈皋桥街道,总建筑面积约168万平方米,规划配建幼儿园、小学、中学、农贸市场、养老院等配套设施;花岗项目位于栖霞区马群街道,总建筑面积约228万平方米,配建医院、养老院、游泳馆、体育馆等设施;江宁上坊项目位于江宁区上坊老镇北侧,总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规划配建幼儿园、小学、中学等。

  面积最大的是西善桥岱山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80万平方米,规划配建7所幼儿园、4所小学、2所中学和1所高中等。

  在这四大保障房片区中,迈皋桥创业园项目中的公租房建设进度最快,预计将于今年底竣工,若加上装修以及交付的时间,估计明年年底前将可以实现入住。本报记者 马祚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