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屋“养老金”咋管咋用?

2011年09月13日 14:29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有养老金,房子也有养老金,很多市民不明白这一说法,房子怎么会有“养老金”?其实,所谓的房屋“养老金”就是每位新房业主都需要缴纳的物业维修基金。“我们这儿的排水设施堵了,我家是一楼,最先受影响,这不可能让我家出钱修理吧?”市民王先生说。某小区物管人员表示,这就需要启动物业维修基金了。有很多市民表示,知道物业维修基金这一费用,但具体怎么收、怎么管、怎么用不是很了解。

  房屋“养老金”咋管咋用?

  交多少看上一年物业建筑工程造价

  “开发商那边就告诉我交6000多元的物业维修金,说这是办理产权证必须要交的。具体按照什么标准收取的,我也不清楚。”市民高先生对记者说。

  那么,现在长春市物业维修基金征收标准是怎样的呢?

  记者在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了解到,根据201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长春市物业专项维修基金管理办法》,每平方米建筑面积交存维修资金的数额,为本市上一年度公布的物业建筑安装工程每平方米造价的7%,业主分户账面维修基金余额不足收起交存额的30%,应当及时续交。

  续交后的账面余额不得少于规定的首期交存额。业主们在缴纳该项费用的时候,也可以向开发商详细咨询。

  管理透明费用全部上交使用金额都能查到

  物业维修基金的收取是保障物业共用部位、公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正常使用。“说是这么说,但是具体设备的维修花多少钱谁知道?我担心自己的钱被乱用。”张女士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相信很多市民都与张女士有同样的想法。

  对此,绿园区一楼盘的物业管理人员表示,随着长春房地产市场的日益成熟,物业管理也在不断进步、完善,现在各家楼盘按照正规操作,代收的费用会全部上交。

  房地局相关部门每年会向交存维修基金的业主、公有住房售房单位公布资金交存、使用、增值收益和结存的金额,以及发生列支的维修项目、费用、分摊情况等。就像之前提到的市民王先生遇到的排水管道出问题一事,这就需要单元全体业主共同承担维修费用了。

  用处大减少后顾之忧延长房屋寿命

  楼道门坏了,园区路灯不亮了,这些都需要费用来修理,此时物业维修金就有了用武之地。住在南关区的曲女士讲述,她家住在顶楼,前几天楼下屋面发生渗漏了,楼下邻居找到曲女士,并认为这是曲女士家造成的,曲女士找到了物业,最后鉴定这是公共部分,屋面需要维修护养,所以动用了物业维修金及时维修,为业主排了忧。

  据了解,物业维修金必须是在商品房屋和已售公有住房等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上。使用时应首先向主管部门申请,待主管部门现场勘查后,由业主表决,最后由主管部门核实划转资金。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物业维修金既解决了居民购房的后顾之忧,同时又延长了房屋的使用寿命。(记者 陆姣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