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陕西神木新村无国有土地使用权证 村民赶回窑洞

2011年09月14日 08: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要】从窑洞搬进瓦房,再到活动板房,再到窑洞。城市新村建起来,陕西神木部分农民为什么要被逼回起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陕西神木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说,他们居住的村庄和耕地正随着“神木新村”的开发建设被逐渐吞噬,已经被赶到活动板房中度日的村民,可能要被迫搬回20年前居住的窑洞里。记者调查发现,“神木新村”的占地面积比15个故宫还要大,新村管委会坦言,这个属于开发区性质的“新村”只经过了县里的审批,至今没有获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

  ■房屋被拆 村民住进板房再被要求回窑洞

  走进神木新村,记者看到,数十层高的在建楼房比比皆是,高耸入云的塔吊星罗棋布。虽然叫新“村”,但这里更像一个正在建设中的繁华都市。在一座未完工的建筑旁,一排破旧的活动板房映入了记者的眼帘,这就是红柳林村二组。村民巫振华说,新村是越建越大,到头来村民却住不起,看着就要盖到自家活动房里的高楼,他觉得很害怕。

  巫振华:神木新村比县城都要大好几个(倍),看着建起来的这些房子,我们农民以后又住不起,就害怕。神木新村,最后也是村,我们是村民,但建好以后,我们村民没办法住。

  巫振华介绍,红柳林村二组共有20余户,100来人。1989年,2组村民响应国家新农村建设号召,从山上的土窑洞整体移民下山后盖起了大瓦房。随着神木新村建设的推进,2008年,这些瓦房被拆除,村民们住进了这些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在这个活动房里,他们已经过了3个春节。巫振华说,他家有4口人,9间瓦房的拆迁补偿是11万元,这个补偿根本买不到县城的房子,新村管委按每人每年1200元的标准给了两年的租房补贴。

  记者:11万多元,可以从县城买到房吗?

  巫振华:哪能买得起房子?买不起。

  记者:每人每年补贴的房租是1200元,4口人是4800元。这4800元可以租到房子吗?

  巫振华:不够。神木现在40-50平米的房子一年的租金就得3万多元。

  既买不起房,也租不起房,村民们和有关部门交涉后最终被安置进了活动板房,建房费用,村民要出一半的钱。

  巫振华:我现在住的是40来平米,每平米造价是270元,总的造价是1万多元钱。

  记者:那你自己出了6000多元钱。剩下的6000多元是谁出的?

  巫振华:政府新村办出的。

  记者:房租还照常给你们吗?

  巫振华:房租给了两年。现在两年已经结束了,不给房租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