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万科“消化不良”存货大增

2011年09月16日 10: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万科“消化不良”存货大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万科在今年房地产市场上的表现已经算得上是令人满意,但从近期各大研究机构公布的数据来看,即便是万科也面临着较大的库存压力。据数据统计显示,截止二季度136家房地产企业的总存货突破了万亿大关,达到1.07万亿元,为近4年最高水平。受到限购等调控政策的影响,各大房企都面临着“消化不良”的局面。

  消化存货最快要一年半

  被喻为是地产四巨头的万科、保利、金地、招商现时面临巨大的库存“危机”,其他房企同样为了消化存货花尽心思。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国内上市的136家地产公司中,存货占资产比重由去年同期的不到6成提到了61.82%。其中万科、保利、金地、招商四大房企巨头在二季度的存货量分别达到了1713.66亿元、1392.57亿元、605.9亿元以及444.7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53.65%、48.48%、33.57%和34.56%。而招商地产广州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对而言,招商地产的库存较小,目前没有感觉到压力,在广州地区甚至觉得缺货。

  但对于其余三家来说,巨大的库存量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万科8月销售104.8亿元,按此速度要完全消化库存将需要超过16个月的时间,也就是接近一年半。而保利和金地两大房企也分别至少需要23和27个月。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没有调控政策,接近两年的存货对于大型房企而言威胁并不大,因为可能通过快速售楼来回笼资金。但在现时,调控政策在短期内看不到取消的迹象,再加上通货膨胀的压力,以及银行贷款额度被全面压缩,即使是这些财大气粗的房企龙头也会面临资金回笼减缓的压力。

  库货高企但仍在拿地

  万科的高库存令人担忧,但这并没有成为该企业扩张的阻碍。在今年的土地市场中,万科频频出手,在9月9日下午的土地拍卖会上,万科以12.3亿元拿下广州科学城KXCD-D1-2地块。该地块位于科学城核心区域内开泰大道西南侧,开源大道北侧。该宗地面积10.97万平米,容积率2.5。万科发布的公告称,该地块所处位置靠近开发区政府,生活配套完善,项目西面紧邻万科的全新项目——万科东荟城的东南侧,东面毗邻占地1300余亩、规模堪比越秀公园的广州植树公园。

  据万科相关人员透露,新项目将与万科东荟城项目之间形成良好的产品搭配、配套共享及优势互补。在项目规划中将充分利用在这一区域的规模优势,打造万科在广州的又一精品项目。对于库存的压力,万科官方解释称,1713.66亿元的总量是包括了土地和原材料。如果以净存货计算,截至今年9月13日,实际库存净为47.6亿元。有分析称,这样的解释过于牵强,即使是这样,在目前市场销售减缓的趋势,万科激进拿地也有一定的资金风险。

  记者 蒋劲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