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兰州市民冷静对待房产证加名

2011年09月16日 11:18 来源:兰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从8月13日开始实施。“父母给儿子买房儿媳没份。”新婚姻法一经落地,便引来了潮水般的争论与热议,这也促使更多的“80后”“90后”重新审视自己的婚姻观。近日,记者从市房产局了解到,新规出台一月有余,从热议到行动,兰州的部分新人已经开始忙活起来。

  80、90后冷静对待房产加名

  “婚前夫妻一方签订不动产买卖合同,以个人财产支付首付款并在银行贷款,婚后夫妻共同还贷,不动产登记于首付款支付方名下的,离婚时不动产归首付款登记一方。”面对这样的规定,刚刚踏入婚姻殿堂的80、90后又是怎么看待的呢?9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张掖路上的兰州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办理产权交易的大厅人头攒动。其中不少都是夫妻共同前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对正在办理给房产加名业务的80后夫妻,女方告诉记者,自己刚结婚半年,房子是以男方的名字按揭买的,但是家具和装修都是自己父母花的钱,相比之下双方花的钱差不多,今后谁也很难保证婚姻不出问题,可一旦有分歧自己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因此,夫妻协商后选择在房产证上加名。

  随后,记者对20对年轻夫妻进调查时发现,有70%愿意选择加名,有15%无所谓,其余15%正在考虑中。被调查者李小凡告诉记者,加名这种事情没什么,与婚前财产登记一样,当你用冷静的眼光去看待的时候,它也只是一道手续,既不会影响感情更不会伤及婚姻。另外,新婚姻法如此规定,对想离婚的夫妻来说减少了纠纷,对想结婚的夫妻而言让其动机更加单纯,所以不足以“重视”。

  中年人加名重情感稳家庭

  如果说现在的年轻人对待婚姻和婚前财产都比较客观理性的话,中年夫妻更趋于家庭的稳定,已经结婚10年的张伟告诉记者,前几年夫妻俩经常吵架也闹过离婚,经过七年之痒后,他更加珍惜这份感情了,所以在房产上加妻子的名字是对这个家庭和婚姻的尊重,也是增进夫妻情感的一种方式。

  已年近不惑之年的陈冰对此也颇有同感,他说,加不加名字,会不会影响婚姻其实都取决于个人的出发点,而之所以更名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是因为中国人一直对婚姻和感情都比较含蓄。法规的出台只不过是把人们内心中隐藏的问题用理性和法律的手段表达出来了而已。

  业内人士建议需理性勿跟风

  当天,正在等待办理业务的准婆婆张玉兰说,她出钱给儿子买婚房,房子直接落在儿子名下,没考虑在房产证上加上儿媳的名字。她觉得自己掏钱儿媳妇“摘果”,心里挺不舒服。采访中记者发现张玉兰的观点代表了很多婆婆的想法。因为目前男方买房,女方装修已成“潜规则”,而这笔费用大部分又出自“公婆”之手,眼下房价一路攀升,让人不得不更加慎重考虑,父母倾注一生积蓄为孩子购买房产,一旦子女离婚,父母的身心俱疲利益受损。因此,关注更名一事的不仅有小夫妻还有双方的老人。

  对此,金城律师事务所的秋炳律师告诉记者,新规定看似不公平,但由‘婚后’一词作为重点,婚后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不动产,其实就是更好地将‘父母赠与’进行了明确与保护,充分体现出法律维护权益的公正公平。很多人恐慌多半来自望文生义。而房地产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规定出台一个多月来,相对还是比较敏感,一些新人过来加改名字的有所增多。另外,加名时纯房产相对简单,只是与开发商签了合同,但是已经到房管部门进行过产权登记的程序比较繁琐。同时,抵押房产要想加名,可能需要先把贷款还清,办完加名手续后再抵押贷款,贷款不还清办理抵押登记变更很难,所以希望有更名想法的夫妻,冷静对待切勿跟风伤及感情。(记者 边卫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