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沈近30万居民不止一套房 不少房主“弃租转售”

2011年09月21日 10:37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沈阳租房价格和去年比上涨17%;沈阳市城镇居民家庭中,有近30万人拥有两套或以上住房;沈阳市投资性购房的比例不足10%……昨天,全国部分城市房屋租赁管理研讨会在沈阳召开,沈阳市房产局房屋租赁管理中心主任商伟光,对沈阳市房屋租赁市场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破解。

  租房:需求量在60万套以上

  据统计,沈阳市每年大约有130万外来务工人员,直接增加了对成套住房租赁的需求。另外,城际间流动的管理、技术人员、大学毕业生、城市拆迁改造派生的拆迁户等人员,也产生了大量的租房需求。

  目前,沈阳市租赁市场需求至少在60万套以上,占到全市个人存量住宅的30%。截止到2010年底,沈阳市城市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已达32.8平方米,表明住房供应短缺的局面已经得到根本改变,房屋租赁市场供应有了相应的基础保障。目前,沈阳市城镇居民家庭中,有近30万人拥有两套或以上住房,这部分人群拥有的多余房屋构成了私人住房租赁市场的主要来源。

  二手房:小户型供不应求

  从租房消费的人群结构看,除了一小部分白领阶层、境外人员或高收入者租赁高档公寓或住宅之外,外来人口、新毕业学生及就业不久的年轻人,受收入水平所限,使租金较低、面积较小的出租房屋最受欢迎。在沈阳市租赁市场中,户型为单室或双室,面积在40-50平方米、月租金在1000元以下的出租房屋,占到市场份额的60%以上,房源供不应求。

  就目前掌握的数据显示,沈阳市投资性购房的比例不足10%,因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整,部分房主从原来的只售不租转变为以租代售,增加了部分房源。

  现象:不少房主“弃租转售”

  近两年,随着住房销售价格的快速上涨和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多,沈阳房屋租金普遍提高。2010年,沈阳市住房租金呈现普涨局面,平均租金为17元/㎡/月,市区平均涨幅达到20%;今年上半年,平均租金为20元/㎡/月,比去年底又上涨17%。即使在这种情况下,面对只升不降的房价,出租房屋的投资回报仍不断下滑。

  随着房价的不断攀升,沈阳市房屋租售比逐渐缩小,房产的投资空间越来越小。因此,很多房主宁愿弃租转售,以卖房获得更高更快的收益。(记者 张晓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