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调控威力渐显

2011年09月22日 0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下降及持平的城市比上个月有所增加,表明房地产调控效果出现了较为积极的变化。如果下个月的数据依然能保持这一趋势,将有利于改变民众对房地产市场未来走势的预期。

  这有可能产生两方面的影响:首先,如果房价下行走势明确,将影响相当一部分房产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央行最近的调查显示,仍有23%的居民认为房产投资是最佳投资路径。楼市后市看淡,预计市场的投资性资金流入量将大为减少。其次,如果房价下降趋势确立且民众收入增长亦较为确定,由此或会形成一种较为乐观的购房预期。尽管这种预期的可能性与现实之间的距离非常遥远,但这种预期仍非常重要。它的作用不在于老百姓在短期内是否有能力买房,而是让人看到一种希望——拥有自己的房子不再遥不可及。

  从限购、限贷政策的执行效果看,其“威力”逐渐显现,以目前的发展态势看,预计在一至两年内有可能使得国内主要大中城市房价能下一个台阶。可以说,“两限”政策短期内可“固化”房价,至少让它不再疯涨,这对稳定局面至关重要。但从长期看,要解决房地产市场的深层次矛盾,仍须深化改革。

  有关中国房地产市场“乱象”的讨论,一直是个热闹的话题,专家学者给出过很多分析讨论。在探究楼市现状形成的根本原因时,人们似乎忽略了一点,社会收入差距对房价的影响。有报道称,我国基尼系数已超过警戒线,一旦基尼系数超过0.4,表明财富已过度集中于少数人。据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介绍,目前我国收入最高行业与收入最低行业差距高达15倍,这在国际上是罕见的。可以想象,高收入家庭与低收入家庭对住房消费的承受能力肯定不可同日而语。

  客观地说,部分家庭在财富的积累过程中,具有明显的投机性。此轮房地产调控就是在重点打击楼市投机型需求的同时,大力发展保障型住房,推进社会财富分配的公平。(记者 孟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