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冷气”吹拂温州楼市 调控效果渐显

2011年09月23日 08: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今天从有关官方得到的最新调查资料看到,随着各项房地产调控措施的累加效应,特别是自去年10月份温州市政府颁布“限购令”之后,温州房地产市场逐渐显现出调控效果,前期爆炒的部分楼盘价格开始回归理性,市场氛围明显趋冷,土地出让进度滞缓,但新建住房和高端楼盘价格依旧坚挺,市场没有出现恐慌性抛盘。

  从资料中的调查数据看出,温州市目前的房市情况,新建住宅价格继续保持上涨,高端二手房价格依旧坚挺,恐慌性抛售并不存在。

  今年上半年,温州市区新建住宅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28175元,同比上升13.2%;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同样显示,7月份温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指数为100.1,同比指数为100.8,新建住宅价格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如温州知名房产中梁置业开发的“中梁·首府”即将开盘,该楼盘主推泳池跃墅、全套房式小跃层样板房等高端房型,目前该楼盘市场预期价格在7万元以上。

  资料显示,目前温州二手房市场降价幅度较大的楼盘多在房龄长、区域偏的位置,特别是部分原先被爆炒的诸如“京都城”等次新房源价格的下跌,更多是房产价格的理性回归,这部分楼盘本身所在区域偏远、周边配套不完善,原先的价格水分不少。而目前已经交付、备受关注的几个高端次新房楼盘,如绿城的锦玉园、中梁置业的中央公馆,目前挂牌价依旧在7万元上下。

  另外,目前温州市场上加急出售投资房源的多为投资客,其中不少购买投资房产不超过半年,这部分投资客由于入市较晚,购房成本过高,在当前房市环境下,担心房价下跌,难以承受房贷压力,才紧急降价抛盘。据《温州都市报》相关显示,该报房产信息版面的信息刊登数量近期并未增加反而下降,前几年房产信息可以刊登4、5个版面,今年一般就3个版面左右,并未出现大量抛售情形。

  但是,随着各项房地产调控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和银行的信贷调控,温州的房地产交易明显萎缩;土地交易市场遇冷;二手住宅价格有所下降的现象确实存在。

  受房地产“限贷、限购、限价”等调控措施及近三年温州市区住宅用地供应严重不足的影响,上半年温州市区二手住房总成交量63.5万平方米、5277套,同比分别下降58.6%、58.9%;市区新建住宅成交面积2.6万平方米、219套,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91.1%、87.9%。据温州市房管局统计,上半年市区共批准预售住宅2.5万平方米、265套,同比下降89.5%、83.9%。近2个月,二手房交易情况进一步萎缩,7月6日-8月23日40个工作日的二手房交易量为1266套,不到上半年成交量的四分之一,日均交易量仅为32套。

  今年上半年温州市土地交易市场一改往年的火爆场面,市区共出让建设用地61宗,其中商住办用地263亩,仅完成年度出让目标的13.2%;住宅用地63.7亩,仅完成年度出让计划的4.2%。自年初新“国八条”出台后一个月,温州市区便出现11宗土地流拍,到了6月份,温州市推出8宗土地,仍有4宗土地流拍,其余几宗均以底价或较低的溢价率成交,上半年温州市区出让的19个地块中有14个流标,占比高达74%。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6月份温州二手住宅价格月环比出现微幅下跌,比上月下跌0.3个百分点,7月份跌幅进一步扩大,比上月下跌0.5个百分点。据一些房产中介反映,温州市区一些房龄较长或是位置较为偏远的房子已开始降价,一些二手房挂牌房价有了5%至15%不等的降幅,近2个月甚至一些次新房源也开始降价,降价区域也从原先的市区东向辐射到整个市区,例如盛极一时的“京都城”挂牌价也从原先的每平方米4万元调整到每平方米3万7上下,降幅接近10%。

  为此,金融业内相关人士敲起“信贷警钟”:警惕个人客户挪用信贷资金流入房市;警惕房开企业挪用信贷资金投入房产开发;警惕房产市场波动对融资平台贷款的溢出风险。另外,房地产授信风险也需要高度关注。(通讯员 银信 记者 叶正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