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低迷 小中介关铺潮来袭

2011年09月29日 15: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港资地产中介“置业18”撤铺的新闻不胫而走,让公众再次聚焦深圳地产中介的命运。

  每当楼市低迷时,总会传出中介批量关门的消息。这一次形势可能更严峻,波及面更大。

  “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深圳二手房月成交量都有三、四千套,而今年8月,这一数据已经降到1500套左右,而且,9月份也不会好到哪去。”昨天,说起地产中介的境况,世华地产营业总经理林家乐的感受是“真的有点难”。

  ● 中介市场加速洗牌

  一家深圳地产中介行业排名前三的企业,也觉得日子难过,中小型中介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置业18去年高调进入深圳市场,曾一日10铺齐开,如今则进行大规模收缩。该公司行政财务总监助理彭小姐告诉记者,在市场不好的时候,中介根据形势进行店铺调整是正常不过的事情。网上流传的置业18撤出深圳之说不属实,但公司确实关掉了一批店铺。高峰时期,该公司有店铺10多间,目前,已关铺9间,其中,南山4间,福田3间,另外还包括2间商业铺,仍在营业的深圳店铺只有5间了。

  记者在福田区梅林一村走访时发现,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中介已经陆续关门。在梅林一村家乐福东侧就有2间小中介的店铺换上了中原地产的大字招牌。

  类似的故事在福田区新闻路一带也在不断上演。部分小中介的店铺被世华地产等占据。

  企业不稳,小中介的从业人员流失加剧。因市场低迷,入不敷出,福田区一间店铺的经理张先生前些时候就萌生了去意,昨天,记者获悉张经理已经去职,另谋他业。

  南山区一间中介店铺的置业顾问小赵最近也离职了。“几天、几星期都做不到一个买单,坐在公司上班已没有意义。”小赵透露,他对地产中介失去了信心,国庆假后将重新上班,但干的肯定不是老本行。

  ● 大中介9月或全亏

  中小中介关铺走人,大中介也过得不容易。

  有业内人士报料,称世华地产在关铺、裁员。该公司营业总经理林家乐坦率地说,“金九”旺季楼市都走不好,中介确实需要对未来态势重新进行评估,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据了解,8月份,全市地产中介只有中原地产一家有赢利,其他各家都陷入亏损。连被寄予“救世”重任的商业地产近期也显著回落。一家知名大中介高峰时商业地产佣金月入2000多万元,上月已跌至600多万元。世华地产的商业地产佣金多时每月超过1000万元,如今只有300多万元,跌幅达到六成。

  林家乐分析,9月的情况仍无起色,预计中介全行业都会亏损,无一幸免。为此,世华地产在增加一手代理、加强工商代理大力开源的同时,强力节流,如在布点重复的区域撤掉一些店铺,三四年未装修的店铺趁闲歇业装修。作上述处理的店铺占到世华地产在深圳总店铺的一成多。“但是,没有裁员,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员工与公司共同扶持,越需要留住优秀的人才。”

  中介“一哥”中原地产也在“调整”。深圳中原地产非营业总经理贺晓丽表示,该公司近期正在对店铺布局作优化调整,加强热点区域的网点,对接受小中介的铺位持更加谨慎的态度。其旗下的一家小型中介最近撤掉了部分店铺,集中在福田区经营。

  ● 还未到最坏的时候

  “中介面临的困境才刚刚开始。”中联地产市场部研究经理周庆亮说,目前,深圳二手房价格相比年初只有5%左右的下调,而买家普遍认为调整尚未到位,加上评估征税引发的购房成本上升,二手市场处于僵持状态。此轮楼市调整与2008年的短期暴跌不同,呈现的是“温水煮青蛙”特征,调整的周期将会比较长。而长时间的成交萎缩对中介公司来说将是致命的。“这样的状况,大公司可以扛1、2年,而小公司只能挺5、6个月。年内调控政策无望松动,小中介接下来的日子更难过。”

  林家乐认为,小中介业务单一,实力不够,面对楼市的持续低落,未来数月将出现更严重的关铺潮。

  中原地产贺晓丽分析,目前,深圳二手房月度成交量不足2000套,即使近期回到5000套,也不够前几家大中介“吃”,更多中小型中介可能选择关门。因为,买房周期一般都在1个月以上,为预防中介突然关门影响交易成败和资金安全,建议近期买房的客户尽量选择声誉好、实力强的中介。从长远来看,中介行业调整虽然给企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但有助于淘汰一些弱小中介,增强品牌中介的市场集中度,从而促进行业的有序、规范、健康发展。(记者 谭建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