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限价令下火热发展 商业地产坐拥“渔翁之利”

2011年11月24日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楼市限价令的出台,本已在今年销售火热的商业地产,更是在近期成为不少投资者的投资首选。如今,伴随着货币政策的趋紧、购房门槛的提高以及通胀预期的渐强,商业地产正以较强的优势,晋升为中山市场的主流地产产品,其受青睐的程度甚至已经超过住宅地产。

  为此,本报从本期起将启动聚焦商业地产系列报道,通过多角度的关注,全面展示当前中山商业地产的发展现状,并邀请业内人士坐而论道,畅谈商业地产的未来。敬请关注!

  利和广场、盛景尚峰二期、大东裕三期、弘业ICF……自步入2011年以来,商业地产因其升值空间大、回报率高等因素而备受市场追捧。而今,伴随着限价令的落地,商业地产更是加速步入春天。

  业内人士坦言,中山未来几年的住宅市场的调控主调预计不会变,在住宅产品受压下,开发商业项目不失为地产商规避政策风险的较好途径。毕竟中山未来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更多的商业地产带动与接纳。

  限购令催热商业地产成交

  步入2011年以来,中山商业地产的红火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各种写字楼的大规模崛起。

  来自市国土资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山共成交一手住宅28367套,成交面积322万平方米,产价194亿元,比去年上半年分别上涨了4%、4%和22%;而包括商铺在内的非住宅类共成交7017宗,面积48万平方米,成交价29.47亿元,分别比去年上半年增长了8.6%、21.9%和34.8%。

  由此可以看出,在增长率上,非住宅类无论是宗数、面积还是产价都大幅超越了住宅类产品。确实,货币政策的趋紧、购房门槛的提高以及通胀预期的渐强,使得不少投资者纷纷将目光转向商业地产。而就在不久前,限价令更是令商业地产更为火热。

  代理了部分商业地产的满堂红近日迎来今年以来商业地产交易的小高潮,该公司中山地区一名总监透露,近期该公司的整体房地产成交量环比上升了30%,其中商业地产表现尤为活跃。

  该总监透露,自本月10日中山市正式发布楼市“限价令”以来,不仅新住宅楼盘深受影响,商业地产也随之“风吹草动”。

  商业地产成政府推动重点

  俗话说“一铺养三代”。作为主流投资渠道之一,商铺与写字楼等商业地产因其升值空间大、回报率高等因素而备受追捧,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241.64亿元,同比增长34.7%。其中,住宅投资173.51亿元,增长25.6%。

  市发改局局长黄桂光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许多人可能觉得近年中山房地产投资增幅较快,但实际上中山鼓励发展的房地产类别是商业地产,并非住宅地产。而当前中山所推出的限购举措,也是针对住宅地产,而非商业地产。

  “在未来几年,为推动中山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中山仍会鼓励商业地产的投资与开发。商业地产也会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黄桂光说道。

  天睿地产今年9月对中心城区市民进行问卷访谈,结果显示,在消费者对商业市场后市发展预期上,有超过五成的客户认为中山商业市场正处于加速阶段,对市场前景持乐观态度;而27%的客户则认为目前市场开发的项目太多趋于饱和,对前景不看好;而观望情绪较浓的客户则有20%比例左右。

  前景乐观但有饱和担忧

  回望2009年,商业地产的火热曾经引发了市场对于饱和的过度担忧。而今,众多体量庞大的商业地产项目大规模上马,与此相关的“饱和论”同样充斥市场。待限价令结束之后,明年的商业地产是否会步入春天?

  对于这一问题,金水湾营销总监肖新光就指出,商业地产也是房地产的一个分支,虽然政府没有调控,但是就中山的格局来说,商业地产本已超容,再洗牌的风险随时显现。再说,整体国家宏观经济前景不明朗,商业的后市也难说会有好的发力。

  天域置业策划经理谭三元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山限价只是短期行为,而商业地产项目要显效益起码需两三年,不能因为一时之机,就说商业地产开发有利。不过中山未来几年的住宅市场预计调控主调不会变,在住宅产品受压下,开发商业项目不失是地产商未来规避政策风险的好途径。

  谭三元指出,近段时间中山新的商业项目的确较多。可是自从08年那年大批写字楼推出后,都有两三年下来没有新项目。现在这批写字楼出来正好承接前一拨,其实也不算大量。

  “至于是否会导致市场出现饱和,那得要看产品的分类,看是写字楼还是经营商业。要是写字楼的话,以前做过统计,单一项目一年销售1—1.5万㎡没问题。”谭三元说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