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杭州:谁家有多少套房子一目了然

2011年11月24日 10:4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这个信息系统将来建起来了,加上银行系统、财政系统、税务系统的信息,再加上公安的信息系统,能统一到一个平台上,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

  10月底住建部部长姜伟新的这一句话,使得全国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受到了市场前所未有的关注。业界认为,全国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异地炒房行为将受到遏制,而这也意味着“住房调控”和“房产税开征”的实施有了更好的依据。

  记者从杭州市房管部门了解到,杭州七县市的住房系统今年6月底就已联网完成,并已上传住建部。虽然全国住房信息联网还需时日,但在杭州市内,一个人买了多少房子,却可以查得一清二楚了。

  今年年底前40个城市将联网

  在此轮调控中,住房信息系统一词被频频提及。

  早在去年4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中就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要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

  而今年1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1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公布,除了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提出更严厉的要求外,对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也再次提出要求: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逐步完善房地产统计基础数据。此后,各省、自治区、市政府纷纷就这个文件发布了实施细则。

  按照住建部规划,今年年底前要实现40个城市住房信息互联查询,联网后,可以通过名字、身份证号,以个人为单位查询在40个联网城市拥有住房的信息,包括房产证、住房交易合同。到2013年,要实现全国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并可能包含婚姻、户籍等信息。

  杭州6月已联网住建部系统

  这40个首批联网的城市中,杭州与深圳、大连、宁波、无锡、苏州、厦门、青岛、北海、三亚等10个热点城市也在首批之列。

  杭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杭州七县市(包括桐庐、建德、临安等)的住房信息系统,早在今年6月底,就应住建部的要求实现了联网,并且相关信息已经联入住建部系统。这位负责人表示,这套系统主要包含的是个人权属登记系统和商品房合同备案系统,简单地说,就是一个人有多少套房子,只要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等相关信息,马上就可以查出来。

  “以前没有联网前,你在桐庐买了套房子,可能杭州主城区的系统上就查不出来了,但现在信息集中了,就一清二楚了。”

  那么,信息上报后,是否马上会在全国实施?这位负责人表示,将全国4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在一起,涉及到众多部门,需要一套更为复杂的系统,具体怎么使用,目前还没有接到通知。事实上,住建部也表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历经两年,进展艰难。

  可以更有效地进行调控

  据了解,在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方面,浙江走在比较前面。日前,由住房建设、发改委、财政、国土、统计等15个部门组成的浙江省房地产监管分析平台建设工作协调小组成立,浙江省房地产“一库三系统”监管分析平台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这一信息系统主要包含着“一库三系统”。“一库”是指个人住房信息库;“三系统”是指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和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系统建成后,将为每个家庭、每个人和每套房子建起房产“身份证明”,为房地产市场发展建立基本的数据和信息支持。

  除了杭州之外,温州、宁波等地也已经实现了与住建部联网,而金华市的网络搭建、数据入库和联网工作也已经在进行中。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40个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实现全国联网,那么一个人在本地或者其他城市有无房产,都能够便捷地查到。一方面,这方便公众了解房地产信息,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房地产宏观调控提供最基础的数据支持,从而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相关的调控。

  比如可以针对一个人在全国的房产拥有情况,制定差异化的信贷政策。也可以从个人买卖房屋的频率、套数等,来判定市场中自住者与投资者的各自比例等等。当然,对于异地炒房来说,也是重重一击。(记者 吴彩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