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调控“疲劳期” 别hold不住!

2011年11月24日 10:5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属有疲劳期,更何况房产调控!继多地推出“宽松版”限购令,丹东、韶关等地以“限价”代替“限购”,到佛山“松绑令”被勒令连夜撤回,珠海连夜发出“双限令”。近日,媒体报道,成都相关部门夜宴开发商,推出“放松对购房者的资格审查”和“限购松动”新政,事隔一周被紧急叫停。

  和其他大城市一样,成都对楼市的调控在货币和政策层面已执行近三个季度。银监部门维持着对流向地产业信贷比例的日常监管。在政策层面,成都六个城区已执行三个季度的限购令,家庭二套房和未缴纳足够时长社保的外地购房者都被排除在外。其效果也比较明显,去年10月成交量持续下降,仅在今年夏季缓慢上升,但“金九银十”比去年同期下降明显。

  房产调控至今,似乎拐点隐现。但博弈和交锋的暗流从来没有平静。成都此次暗度陈仓之举是调控“两头热中间冷”的折射。“两头热”即中央政府重视、老百姓期盼,“中间冷”是指一些地方政府态度消极,处于“嘴上拥护、暗中抵触、不推不动”的观望状态。虽然成都方面最后缩回了援手,但是其骑墙心态才是值得警惕的焦点。

  在此关键的“审美疲劳期”,丝毫的“hold不住”可能让漫长的奔跑前功尽弃。正如经济学家姚景源所说,从一线城市状况来看,游资炒作是各地房价飙升的“罪魁祸首”。尽管目前调控政策已取得效果,开始进入一个“量跌价稳”的平静期,但市场中以游资为代表的非理性因素仍在躁动。这个时候丝毫的懈怠,房产调控可能就从局部“管涌”演变为全局“溃坝”。

  当然,房地产问题之所以发展成如今的“悬河”状态,根本上还是与各地调控政策的短视有关。2003年以来,各地调控多以“通知”“意见”形式下发,大部分没有上升到法律和法规层面。“限购令”也不例外,成都此番“向后退”说明不少地方调控总的路数仍是边看边调,有较大的临时应对性质。时间一长,无论是开发商还是地方政府自然会借助“疲劳期”,心生侥幸、暗自松动。

  因此,克服“疲劳期”,严令坚守限购必不可少,这样才可以打破一些开发商“调控接近尾声”的幻想。同时,一系列“管涌”事件也在提醒我们,政府需要抓紧利用目前胶着相持的时间,借机加速制度和法律层面的“深度改革”,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走出疲劳期,才有新飞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