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东惠州:商业地产大放量市场能否HOLD住?

2011年12月23日 10: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住宅市场愁云惨雾,商业地产热血沸腾。当惠州住宅市场逐渐步入寒冬时,商业地产却是另一番景象。近期惠州多个地产项目纷纷推出商铺,此外还有酒店入市,大型综合商场即将开业等,备受市场瞩目。

  商业地产这几年在惠州可谓风生水起,取得快速发展,市区范围内各种有利于商业发展的配套设施紧步跟上,道路、酒店、餐饮等与商业经营息息相关的产业齐头并进,几大行业相辅相成,惠州市区的商业氛围日益浓厚。

  特别是今年以来,住宅市场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一蹶不振”,更是凸显出商业地产市场的红火。由于良好的回报率以及发展商对惠州商业市场的看好,不少热钱纷纷涌入这个领域。

  对此,有业内人士担心,过快的发展可能会不利于商业地产的消化和成长,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向纵深发展的当下,商业地产是否会成为下一个“麻烦制造者”?

  商业环境优良 住宅投资受限

  在2009年之前,惠州商业地产一直处于低迷期,但自2010年以来逐渐振兴,今年则表现得更为蒸蒸日上。表面上是住宅调控带来的利好,深层次是整个城市规模和商业圈层的扩大和丰富带来的需要。

  杨锦斌告诉记者,随着惠州经济的增长和城市扩容。这几年深惠同城化趋势明显,人口基数扩大、居民收入增加,有了更多对酒店、商场等商务和商业场所的需求。

  近日出炉的“2011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单显示,惠州的排名由2010年的67位上升至今年的65位,较好的投资环境成为众多开发商选择惠州的首要原因。

  另一方面,今年对住宅市场的调控也使得市场风向转向了商业地产,在一系列政策调控下,住宅市场遇冷,观望情绪依旧浓厚,成交低迷。不少投资客也受政策影响“望房兴叹”,转而向商业地产进军。“不能买几套房,我就买几个铺。”惠州一名投资客如是说。

  方正地产麦地分行经理余锦泉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他的了解,在住宅限购等一系列政策的影响下,虽然深圳客在惠州住宅市场的投资有所降低,但在商铺投资领域深圳客明显增多。“今年深圳客在惠州二手商铺的成交最高时能占到当月市场的50%。另外支撑这个市场的买家还有广州和潮汕地区的投资客。本地客所占比例较小,以惠城区和惠东的买家为主。”余锦泉认为,从买家的购铺目的来看,买铺用于自用的商家很少,因为今年一手商铺多处于商圈未成熟的区域,自用不现实,基本都是基于远期升值潜力考虑。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惠州一手小宗商铺的购得者还是本地客居多,大的商铺例如总价几百万和千万的,买家则以广州、深圳客户较多。

  有不少人担心,在调控日渐趋紧的政策下,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调控政策不放松,商业地产会不会也受到牵连?

  杨锦斌认为“受牵连”的机会不大。首先,调控的目的是抑制住房价格,不是打压经济。而商业地产是第三产业的重要载体,城市化的同时必然需要扶持第三产业,增加就业机会,从经济层面看不应该打压商业地产。其次从政治层面看,老百姓要的是住房,而不是用于经营的商场、商铺,因此政府近期内应该不会拿商业开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