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开发商度过生死劫 银行补血治标不治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潘石屹:开发商度过生死劫 银行补血治标不治本
2009年04月15日 15:15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财经人物漫画:潘石屹 中新社发 万永奎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去年底今年初的生死关头,中国房地产企业获得政府帮助、银行注血,目前是度过了这一生死劫。”在近日举办的“2009城市观点论坛沈阳行”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如是形容。

  2008年底,中国大多数开发商难以渡过年关,因为欠银行的钱太多,市场销售几乎停顿,沉淀的土地、房屋和待建工程也太多。许多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马上就要绷断,这时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基金随时监控着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在市场上面不断地做空和打压这些企业,他们在随时聆听中国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企业破产的爆炸声。

  “就在这紧要关头,中国银行大量发放贷款,据我所知,截至到2008年年底到期的房地产公司的贷款,银行基本都给延期了。”潘石屹表示,同时,各个城市的地方政府为了化解这一危机,针对房地产企业所欠政府的土地出让金都出台了红头文件,允许其延期交纳。

  “目前算是度过了这一生死劫。”他认为。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数据,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已达4.58万亿元,超过往年全年新增贷款金额,为历年所罕见。而据报道,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国内多家银行也近期向房地产企业放出约636亿的巨额贷款,算是一解燃眉之急。在大量资金的支持下,房市也出现回暖态势。

  生死劫已过,但潘石屹仍表示担忧,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如何发展,最重要的还是取决于全球的金融危机的演变情况,因为这次金融危机还远远没有结束。全球的金融危机一定会对中国继续造成冲击,在这一点上万万不可过分乐观。

  他认为,虽然银行从去年年底开始发放了大量贷款,但这对房地产企业来说,只是救急不救穷,治标不治本,是注血而不是自己造血,房地产企业要改变现状,最重要的是要有销售收入,贷款只能延缓资金链条断裂的时间,并不可能从根本上去解决结构过剩的局面和态势,根本解决的办法只能是改变旧的结构和旧的模式。

  “如果中国未来还可能犯错误的话,那一定是在2009年一季度比较好的数据面前过分乐观了,过分地夸大了自己的力量,失去了对形势理性的判断。尤其是房地产行业,在大起大伏的过程中容易失去理性的判断。”潘石屹如是提醒。(余钟斌)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