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限号提取公积金 为何取自己的钱还这么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银行限号提取公积金 为何取自己的钱还这么难?
2009年02月18日 13:5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关于公积金提取限号的报道(详见2月10日A7版《提取公积金每天“限号”50人》)引起了相关银行和广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重视,昨日相关人员专程约请记者作情况说明,并表示已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整改。

  涉事某银行:

  不再限号提取公积金

  涉事的某大银行芳村支行相关负责人称,看到相关报道后,该行自省行到支行都十分重视。针对有关情况,该行随后采取了几个措施来加强服务:包括增加窗口,将办理公积金业务的专窗由1个增加到2个;在人特别多的时候采取弹性窗口制,如VIP窗若办理人少则将客户引导到该窗口。对单位集中办公积金业务的,会提前与其财务部门商量约好时间,尽量不影响普通市民的业务办理。

  对于限号问题,该行表示将不会进行限号,会尽量多地为有需要的市民服务。

  公积金中心:

  市民对新规有“误解”

  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积金的归集和支取、放贷都已委托给银行承办,因此业务办理时间是跟着银行的上班时间走,市民在办业务时应提前安排好时间。对于去年12月1日起实行的新规引起市民的不满和疑惑,则作出了解答。

  为何取自己的钱还这么难?

  解答:是一项政策性资金

  不少市民对公积金提取设置了很多规定感到不满,认为造成了麻烦。对此,公积金中心解释,住房公积金是专门用来解决城镇职工住房的一种专款专用资金,不同于居民储蓄。作为一项政策性资金,公积金专项用于住房消费,提取有相对严格的政策规定。这就使得提取住房公积金并不像取自己的存款那么自由了。

  为何每次提取都要产权证?

  解答:违法套取数量上升

  去年12月1日起,广州住房公积金提取次次都要带产权证和购房发票,之前在首次提取后只需带上《广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登记证》和身份证原件就可。新规增加了手续和办理的繁琐程度,令不少市民感到不满。对此,广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称,这样做也是“不得已”,原因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犯罪分子将目光盯上了公积金,伪造资料、违法套取公积金的数量在不断上升,所以只能在审核上予以加强。

  公积金为何不可以交首付?

  解答:为了防范伪造交易

  许多市民发现,他们在买房时不能将存储的公积金一次性提取出来交首付。对此公积金中心人士解释说,公积金提取必须是在发生真实的交易鉴证或产权转移之后,如果只是一个购房意向是不能提取公积金的,这也是为了防范伪造交易非法套取公积金。

  还有什么便利的提取措施?

  解答:正安装调试新系统

  公积金中心称,对于市民反映的提取手续不便问题,正在研究既能防范风险又能尽量简化的办法,此外还在安装调试新的公积金管理系统,争取实现公积金的按月提取,届时款项将直接划转至持有人联名银行账户上。预计新系统可在今年7月份完成调试。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