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住房公积金“通则不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住房公积金“通则不痛”
2009年03月25日 10:4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首次突破万亿大关。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司长张其光称,今年将抓紧制订住房公积金支持经济适用住房等建设试点方案。(3月24日《新京报》)。

  全国住房公积金的海量滞存已经成了普遍现象。在这一大背景下,住建部不是枕着海量滞存睡大觉,而是积极谋求公积金的有效使用,这一理念值得肯定。

  中医讲“痛者不通、通则不痛”,公积金的海量滞存原因到底何在?毋庸置疑,这其中有近年来公积金扩面的结果,但更主要还在于公积金手续太繁琐,公积金相对于商业贷款的优势丧失,由此直接导致了公积金吸引力的减弱。这才是肠梗阻的根本症结。

  当前,有必要简化公积金的办理程序。我们看,同样是房贷,商业贷款则简单得多。而公积金贷款,显然做不到这一点。更有必要保持公积金的利率优势。去年以来,商贷利率已经连续下调,但公积金贷款利率却岿然不动,公积金的比较优势正在逐渐失去。若能在这两点上着力,那么公积金使用中的肠梗阻当不难打通。

  我们肯定住建部积极谋求公积金有效使用的理念,但“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益”的出发点值得商榷。何谓使用效益?通俗地讲,就是赚钱。虽然选择了经适房等保障性住房,又把住房公积金当成财产来投资,恐怕偏离了公积金的设置初衷。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一种住房保障制度,是为了提高城镇居民的居住水平,其主要用途应该是“贷”,赚取的只是公益前提下的有限利润,现在却选择了“投”,将此当成了一笔可以经营的财产。这一思路下,公积金的海量滞存或许会下降,但缴存职工的贷款难依然未变,民意的反应恐怕不会得到舒缓。

  由此,住房公积金还是应该立足于“通则不痛”,应该就其设置初衷找出路,立足于让缴存职工来消化海量滞存。 (宁 宜)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