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时寒冰口水仗升级 房地产谜团背后是困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任志强时寒冰口水仗升级 房地产谜团背后是困局
2009年10月29日 08: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是房地产大亨,一个是长期关注民生话题的知识分子,两位有头有脸的人物近日在各自的博客上指名道姓地打起“嘴架”。

  任志强与时寒冰,一对积怨已久的“冤家”,三年来“口水仗”不断,“战场”覆盖纸媒、电视台和互联网。此番,争执的核心内容是“房价对CPI是否有影响”。二者的身份与声望让两个人的拌嘴升级为巨大的舆论漩涡,众多网民不由自主地陷入其中。当然,也有少数网民置身其外,目光犀利地透过漩涡看到民生之困。

  任志强时寒冰互相攻击

  事情缘于央视对时寒冰的一段采访。时寒冰表示,通货膨胀正在发生,而非什么预期,房价上涨就是对通货膨胀的确认。根据比价复归原理,房价之后,将带动一系列价格的上涨。

  节目播出当日,任志强在其博客上发表题为《忍无可忍》的文章,抨击时寒冰“在全国人民面前显示自己的‘无知’”。博文中写道:“国家统计局已多次解释过CPI中并不含房价因素,不管房价是上涨还是下跌都与CPI的直接统计与计算无关。CPI中只计算房租的变化,而不是房价的变化。假如一个经济评论人连这种最基本的统计方式都还弄不清楚,还有什么资格去评论经济与CPI的变化呢?”任志强称,统计局的数据明确地告诉了全世界人民,中国的房地产并未出现资产价格的暴涨和泡沫,同样也没有影响CPI。

  次日,时寒冰发表了篇幅近四千字的博文《任志强先生,莫把无知当博学》。

  文章首先反驳道:“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我的时候,我回答得非常具体。我认为,由于房价不计入CPI,通货膨胀现状实际上被掩盖了。央视播出的时候,把房价不计入CPI这样的常识性表述都删除了,因为记者相信这个常识人人都知道,但他们没有想到任志强先生会以为除了他自己知道别人不知道,并因此欣喜若狂地拿出来满大街吆喝着忽悠人。”

  随后,时寒冰指出,房价在如此上涨的情况下,如果说还对物价没有任何影响,不是无知就是别有用心。虽然房价不计入CPI,但是,物价的变化是系统的。经济学中的比价复归原理,就是对这一现象的阐述。时寒冰解释道,比价复归就是具有比价关系的不同商品的价格先后发生同方向、同幅度的变化,使比价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复原。最近十年来,房价持续上涨,而粮食价格基本上保持平稳。房价与生产资料的价差越来越大,在内在回归力量作用下,房价与生产资料之间首先要实现比价复归,在房价大涨数年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同时,比价复归并不仅仅局限于房价与粮价之间,住房建设与五十多个行业密切相关,比价复归也存在于房价与钢筋、水泥等行业之间,在房价快速上涨的情况下,同样会拉动这些商品价格的报复性上涨。从而,加大我国抑制通胀的难度。

  “挺任派”与“挺时派”摇旗助阵

  两个名人身后自然形成了两大阵营。“挺时派”人丁兴旺,背负沉重房贷的“房奴”们,以及望房兴叹一族大多都在其列。有网友认为,时寒冰堪称有良心、有骨气、有学术气质和社会责任感的学者,代表了最广大的普通社会阶层。

  名博主“牛刀”是“挺时派”的代表人物。他表示,房价的上涨是个大陷阱,CPI数据只是表面的草坪,谁如果踏上这个草坪,就必然会掉进这个陷阱。任志强鼓吹说用CPI来衡量房价并没有上涨,这不仅武断,而且愚蠢。他根本就不懂得,当一个国家房价矛盾如此突出,而这个国家的CPI却不统计房价,将会给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带来多大的危害,将会有多少以此被误导的产业政策出台。一个有良知的经济学人,无疑应该提醒国家统计局,淘汰落后的数据模型,创建符合经济发展趋势的数据模型。

  天涯博客博主“黑居易”说,这位红色资本家+官家无知无良的任某人,竟然冒充起博学雅正之士,批评时寒冰无知,真是天下奇闻。高房价的罪恶,真的可以说是罄竹难书。

  另一阵营中,任志强的粉丝也不算少。他们大多喜欢任志强的耿直。相形之下,他们并不欣赏时寒冰的书生气,认为他理论太多,不切实际。

  署名“七成”的新浪博主称并不关心时、任二人的具体争论内容,他看到的本质是:一个被全国人民嘲笑为“大嘴巴”的任志强,实际上数年以来一直提醒公众任何时候买房都不晚,今天看来任志强的判断似乎是正确的;而一个标榜自己代表公众利益的“斗士”时寒冰,其不买房的倡导则一直使中国公众成为房价上涨(或楼市泡沫)的局外人。

  “口水仗”牵扯出的思考

  在争论的浑水中,一些网民撇开个人的利益和情感,揭示出这场“口水仗”是非表象后的隐意。

  “争执有利于将不同的意见‘台面化’,让我们更清楚地明白两者的观点,更能看清楚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一些谜团。”新浪博客博主“阳光”指出,时寒冰与任志强之争具有现实的意义:第一,为中国统计局建言,认为目前CPI走低,是在忽略高房价的因素下产生的,因此,目前的CPI被严重的低估;第二,为目前高房价做一次台面上的争议,引出公众对“低CPI高房价是否有违公平”的思考;第三,为更多的人关注高房价提供了争议的焦点。

  搜狐博客博主韩令国表示,中国经济十余年的高速发展,房地产功不可没,而牺牲了民生的损失也不可低估,在房地产随经济需求不断膨胀之后,政策梳理下的投资与投机需求推动房价暴涨,民生收入受经济政策制约而得不到合理的改善,致使高房价成为困扰民生生存的一大障碍,多数人为了购房只能无限压低生活质量,是当前贫富差距过大的一个直接原因,长久下来阶级立场已经逐渐出现,长久下去阶级对立的现象就会逐渐加深,撼动一切的稳定与经济的繁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