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接连曝出资金断裂 专家:地产商融资需求强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企接连曝出资金断裂 专家:地产商融资需求强烈
2009年05月14日 11:2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楼市出现明显好转迹象,但今年上半年以来,却有多家包括知名房企曝出资金危机问题。对于资金困局,尽管多家房企表示否定态度,但是专家认为,今年地产商回笼资金问题仍是一大难题。

  近日,中新地产被曝一笔约1.5亿元人民币票息逾期未付,资金链遭受严峻考验;继香港上市的绿城中国此前不久被评估机构“降级”后,碧桂园也面临评级下调可能;此外140%的高负债率和低现金流动性,让业界对绿城的财务状况深表忧虑;合生创展年内则面临支付即将到期的土地款和重大短期再融资需求的双重考验;全亚洲最长的单体楼世纪星城因延期交房也被怀疑资金困局……

  相比其他房企对待资金困局静默的态度,绿城则采取了高调回应。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甚至高调声称,如果负债率不高,表明这个公司没有成长性。他认为,“在任何时候,绿城的负债率都会很高,这是无可奈何的事情,上市前的负债率比现在还要高很多,都有400%”。

  前不久亚洲最有影响力的评级机构标普发布最新报告认为,今年地产业的负面因素将占据主导,形势严峻,成交量将持续低迷,融资也十分艰难。但多数地产商却在2008年消耗了大量资金,今年融资需求强烈。两相夹击,资金链断裂风险较大。

  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已猜测地产商销售不力、资金紧张,但那时地产商都竭力否认。到了今年,地产商们不再遮掩。截至目前,瑞安建业、绿城中国、合景泰富、奥园集团等已相继发布盈利预警,表示去年利润会显著下降,开始做预亏准备。

  标普认为,今年中资地产将延续去年以来的低迷,不可能复苏。这意味着,地产商难以回笼资金。而同时,股市债市持续低迷,银行放贷谨慎,地产商更难以取得新的融资。

  北京虎杰投资首席分析师张寅向记者表示,在市场好转的情况下,部分房企被曝出有资金问题,这是具有延续性的。主要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企的资金紧张。但是有的房企在市场回暖的情况下就缓过来了,有的没有缓过来。对于没有缓过来的企业,存在的问题就会相对比较严重。但他表示,在信贷宽松的情况下,今年房企的资金紧张状况会有所缓和。

  商报记者 王营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