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业资本金比例下调 利好明显但不可期望过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产业资本金比例下调 利好明显但不可期望过高
2009年06月02日 11: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8日国务院下调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比例,有利于缓解开发商的资金压力,提振投资动力,保持行业稳定供给,抑制房价快速上涨,维持行业平稳发展。但分析人士同时认为,资本金下调无疑是确定的利好,但对其期望暂时也不可过高。

  本次调整将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从2004年的35%调低至20%,恢复到1996年的水平,其他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银河证券认为,本次调整将加强资金的杠杆效应,缓解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能够降低房地产投资的门槛,有利于促进房地产行业投资的增长。

  证监会将对证券公司实行分类监管 振兴东北重大新举措将推 受益股 两部委忧信贷质量 要求银行慎贷 创业板或设“两年经验”投资门槛 股市连涨3月 5月港股民均赚百万 盘点十大“雷人”贪官:偷炸骗压 同时,由于ROE=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杠杆倍数,降低资本金比例等于提高了杠杆倍数,有利于提升开发商的ROE水平。安信证券计算,按照普通商品房资本金比例从35%降至20%,理论上开发商的杠杆倍数提高23%,静态看ROE也提高23%。当然,加快资金周转也是相伴而生的必然选择。高杠杆会侵蚀部分利润,明智的开发商在提高杠杆的同时一定会加快资金周转以弥补。

  虽然利好比较确定,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也不可期望过高。首先,过去十年“房地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要求”并未严格执行。国信证券通过对1999年至2009年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进行分析,发现“企业自有资金+国家预算内资金+FDI”与“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合计”的比值平均为18.5%,粗略计算并未达到30%-35%的水平。

  其次,银行房贷意愿谨慎决定短期效果有限。中金公司认为,该政策的利好主要提高开发商杠杆,而银行是否按照这一规定执行并非必然,在目前的经济情况下,各大银行仍将差异化对待不同的公司和项目,所以短期内并不会出现非常明显的放贷增加。(丛榕)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