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地产股反弹中的明星:合生创展半年多涨1039%——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谁是地产股反弹中的明星:合生创展半年多涨1039%
2009年06月16日 16:2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底买了合生创展楼盘的业主,听到现在楼价上涨了,肯定会有一种“升值”后的开心感。但再开心也不如在去年底买了合生创展股票的投资人:从去年底的最低1.29港元买入,到6月初的最高价14.70港元,半年多一点的时间,合生创展的股价涨幅高达1039%。

  半年多收益超过十倍

  本轮股市反弹中,地产股表现抢眼,包括富力、奥园、雅居乐、碧桂园等在香港上市的粤系地产公司,最少的涨幅都在一倍以上,但要评比谁是其中的明星,就非属合生创展莫属了。记者认识的一位住在合生创展旗下的骏景花园的投资人,在低价时投入10万港元买入合生创展的股票,目前收益达到10倍以上,仅在这一只股票上现在已经成了百万富翁。他笑称,去年的10万元股票,在合生创展旗下的楼盘里只够买一个厨房加卫生间,现在已经可以拿来买一套100平方米的三房单位了。

  这种势头似乎还未到头。最近,国际大投行瑞银又发布报告,调高合生创展目标价至21.37港元。

  国际投行测评自相矛盾

  有意思的是,合生创展股价从2007年的高峰期跌入低谷,又从最低价发飙、涨幅领先于其他上市房企,这一跌宕起伏的过程,伴随着的是美林、花旗、摩通、瑞银等国际大投行们变幻不停、自相矛盾的“测评”。回头再看,投资人的悲喜远非“冰火两重天”可以形容。

  2007年1月31日,正是中国楼市又一轮疯狂上涨期中的“半山腰”,当天合生创展股价收于18.6港元。国际大投行美林发表研究报告,将合生创展纳入其“亚太焦点股”名单,目标价定为34港元。该行指出,以合生创展的土地储备、销量及市场渗透率计算,该公司为内地最顶级的房地产发展商之一,但股价却“不合理地”出现了大幅折让于实际价值。随后,花旗、摩通等也纷纷调高合生创展股价的评级到30多港元的水平。

  同样是这个美林,到了2009年2月,再次发布报告,将合生创展目标价调低至2港元。此时,与美林当时把合生创展股价评级调高到34港元的那些所谓依据,有些什么变化呢?

  一是合生创展的土地储备。据合生创展2006年报,土地储备是1408万平方米,到了2008年末已经超过2500万平方米,比美林评级34港元时增加了1100万平方米。

  依据之二是销售。2006年是69亿港元,2008年已达到百亿港元以上。

  依据之三是市场渗透率。2008年,合生创展已扩展到大连、宁波、太原等市场。

  依据之四是市盈率。当时市盈率只有10倍,同类地产股是18倍,因此评级应值34港元。而到了2009年初,合生创展市盈率只有2.36倍,股价为6港元,美林却认为其股价只值2港元。

  美林的依据之五是每股的净资产及净资产估值。2006年合生创展账面每股净资产6.4港元。到了2009年初,每股净资产是12.13港元,再加上2008年的每股盈利,此时,合生创展的股份却被调低到2港元。

  从今年2月合生创展的最低股价2.38港元,到6月初的14.7港元,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合生创展的股价翻了5倍以上。而与此同时,所有国际大投行都保持了对该股票的“集体沉默”,没有任何一家再对其股价进行目标价测评。

  正如一位经验老到的投资者所言,这些投行在合生创展股价3港元左右的区间积累了巨大的成交量,现在偷笑都还来不及,哪里还有时间再作“测评”?! 文/记者 赵亚洲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