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房地产市场不断向好 房产公司毛利率将修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房地产市场不断向好 房产公司毛利率将修复
2009年06月17日 09: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一改去年价格下跌、成交清淡的低迷局面而出现持续的价升量增。业内人士分析,房地产市场的不断活跃及向好趋势,使房地产公司的经营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其毛利率将得到大幅修正,业绩也会得到明显提升。

  根据国家发改委近日的统计数据,今年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6%,降幅比上月缩小0.5个百分点,而环比则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这表明,全国的房屋售价在继续回升,已基本达到去年的水平,其中有十多个城市房价已超过2008年同期,如天津5月份同比上涨0.9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个百分点;沈阳5月份同比上涨1.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个百分点等。

  在价格上涨的同时,成交量更是大幅攀升。万科近日公布的5月份销售数据显示,2009年5月份其实现销售面积69.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4.1亿元,分别比08年同期增长19.3%和19.7%;而1-5月份累计销售面积281.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38.9亿元,分别比08年同期增长27.4%和20.9%。金地集团的公告也显示,2009年1-5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182.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0.26%;实现签约金额147.12亿元,同比增长157.54%。其它如保利地产等销售面积和金额都实现大幅增长。除了普通住宅外,非住宅类房产也进一步活跃,以二手非住宅类市场为例,根据中易安房地产担保有限公司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仅北京就有2742套非住宅类二手房成交。中易安房地产担保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东华认为,今年年内非住宅类二手房交易还会有所增长。

  价格和成交量的大幅增长对房产公司意义不言而喻。去年房市持续的低迷使房地产公司资金紧张,甚至有断裂的危机,现在这种状况有了明显改善。近期地价上升,各地“地王”频现,房企疯狂拿地,都表明其资金状况的宽裕。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销售好转将直接带动房地产公司业绩的改善,房价上涨将大幅修复房地产公司的毛利率。

  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房地产类上市公司总体毛利率大约为15.55%,而2008年中期时为18.25%,今年一季度则上升到19.15%,这表明2008年下半年毛利率下降较大,而今年一季度则有明显回升。考虑到房地产市场回升在二季度更明显,可以预计二季度房产公司毛利将有进一步的回升,上半年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业绩也将有所改善。

  当然,由于房地产公司结算的特殊性,销售金额增加也并不意味着上市公司当期业绩就会立竿见影地提高。国信证券专业人士分析,2009年房地产公司业绩超预期的幅度不会太大,但明年业绩将大大超过市场预期。

  东海证券分析表示,随着房地产销售的继续放量,房价将会得到更好的支撑,房产公司的盈利预测和RNAV[(物业面积*市场均价-净负债)/总股本]将面临全面重估。上半年良好的销售除了将在半年报中体现出来外,更多的可能不是反映在业绩上,而是通过财务报表中预收账款科目的增长反映出来。如仅仅统计万科、金地集团、保利地产三家公司今年1-5月份的累计销售金额,其总体的同比增幅就超过了55%,因此,可以预计今年半年报房地产公司的预收款整体将会有较大增长,如果在未来某个时间转入结算,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将得到大幅修复,业绩将会有较大提升。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