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假按揭骗贷黑幕:百万房产撬动六倍按揭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揭露假按揭骗贷黑幕:百万房产撬动六倍按揭款
2009年06月22日 09:44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凭借一张简简单单的契税票,一套价值130万的房产能发挥出令人惊叹的六七倍的杠杆效应,一个功败垂成的骗贷游戏背后,暴露出的是一条膨胀的信贷资金曲线流向股市投机的路线图。

  一张契税票,一套价值130万元的房产,几家“饥渴”放贷的商业银行,外加近来持续红火的股市推波助澜,如此“阵容”却险些筑成一笔新的按揭黑洞。

  邹雨(化名)自今年5月份以来就频繁地辗转于担保公司和各大商业银行之间。天生的冒险精神再加上曾经在房地产金融服务中介的从业经历,他仅仅用了一张契税票,就“巧妙”地利用时间差先后从四五家商业银行贷出六七百万元的房产按揭。

  当他还在畅想携这六七百万巨资“杀入”股市会带来的可观收益时,却在最后一刻功亏一篑……

  毫无疑问,邹雨的动因是持续向好的A股,但这并不是个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内地股市已经站在2800点的关口,很多来自个人和机构的资金开始源源不断涌入股市。谁也无法估算出这其中有多少是来自银行贷款,其中又有多少是通过非正常渠道的资金注入。”

  600%的杠杆率

  事实上,对于业内而言,邹雨的具体操作过程很简单,关键看胆量够不够大。

  2009年4月,他在北京朝阳区SOHO现代城购置了一套价值130万元元左右的二手房产,然后到地税部门办理了契税,领取契税票。

  此后,邹雨带着领取到的契税票到深圳发展银行、中国银行在内的四五家银行办理按揭贷款。

  按照惯例,商业银行见房产契税票即可放款。商业贷款的交易流程较为快捷,大约前后只耗费了5个工作日的时间,他就拿到了深圳发展银行数额约100万元的贷款。

  在用这100万元资金投入股市后,他同时萌发了骗贷的念头。利用这5个工作日的时间差,他先后又到中国银行以及其他中小商业银行中骗贷。如此一来,累积到手约六七百万元按揭款。

  邹雨手里并没有足够的资本,所以也缺乏豪赌的筹码。但是多年的房地产金融从业经历,他显然更懂得如何利用一切可乘的时机。

  只是这个游戏并没有玩到最后就戛然而止了。“他其实是想拿这笔钱周转,但担保公司在去取契税票时发现状况不对后就马上报警,所以当这笔钱还没有最后全部投入股市时,就已经追了回来。”据知情人士透露,好几家商业银行做贷款很扎眼,当时在他领房本通知单时就立即被扣了。

  乍看上去,似乎过程并不复杂。但如果不是担保公司及时发现了漏洞,后果不堪想像。问题是,一个简单到幼稚的操作流程如何逃脱掉商业银行的风险监管?

  “契税票就是一张白纸,有的连章都不盖,很难起到什么效力。”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二手房贷款可供选择的银行较多,也在客观上提供了一个骗贷的机会。

  中易安房地产担保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东华介绍,商业银行在看到契税票后就认为真实的交易行为已经发生,这成为发放贷款的一个凭证。

  “而在契税交了以后到新房抵押之前,一直是担保公司在做担保,而北京这么多担保公司,能承担担保责任的并不多,并且担保公司也只是风险的一道关口而已。”他指出。

  股市“孵化器”

  在此事件中,邹雨的动因是持续向好的股市,这也是很多骗贷者铤而走险的动因之一。

  “这是新一轮的风险潜在的黑洞和危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近来无论是内地市场还是香港市场,热钱流入都很明显。随着内地银行信贷超高速增长,当内地企业看不到经济前景时,不少信贷资金可能会想着法子进入资产市场,尤其是股市。

  香港媒体报道,在内地宽松贷款政策下,涌入香港的内地资金数额达2500亿港元。一位证券人士表示,近期在深圳设点的办事处新增开户数大幅上升。

  而有从事港股行情软件销售的人士表示,近几个月软件的销售量要比以往增加三成左右。

  “这些资金从何而来?有多少是来自于个人房产抵押贷款,又有多少来自于商业银行信贷?很难具体估算清楚,但不可否认的是,商业银行历来在推高股市和楼市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郭田勇表示。

  不过,邹雨的故事还只是开始,或许还有新的故事正在酝酿之中。

  事实上,自今年3月底,楼市初现“小阳春”到目前持续回暖后,商业银行对于之前就偏好的个人信贷早已经从“青睐有加”变成了“追逐争夺”。尤其在中小商业银行监管不严甚至顶风作案的现象更为明显。

  一个例子是,江西一个基层法院今年前5个月涉及银行信贷的借贷纠纷案件同比上升50%。

  “‘假按揭’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真实购房价格与‘假按揭’房价差异不大,开发商只是为了快速回收资金,以略高于市场价采取了部分假按揭;第二类则是楼盘的购房人绝大部分是虚假的,‘假按揭’合同价非常高,不合常理。且往往有金融机构人员参与,甚至内外勾结,骗取银行贷款。”徐东华表示,无论哪一类,银行将面临巨大的资金风险。

  上述行为人的所作所为实质上已构成犯罪。但相关各方为避免被追究责任,草草地以“合同纠纷”作为收场,令人啼笑皆非。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