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及电力公司大面积预喜 或成三季报大赢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产及电力公司大面积预喜 或成三季报大赢家
2009年09月22日 09:2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9月21日,两市累计有615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喜公司合计占比为46%,房地产及电力上市公司业绩预喜比例高,有望成为三季报最大的赢家。

  据本报统计,三季度业绩预增175家、扭亏45家、续盈64家,预喜的公司合计284家,占已公布业绩预告公司数的46.18%;另有275家业绩预忧,其中预减118家,预亏达157家(包括首亏99家);此外,还有56家上市公司表示三季度业绩增减还不确定。

  在预喜阵营中,业绩增长原因各部相同,既有资产重组因素,也有行业景气度回暖的原因,还有投资收益增厚而使得业绩明显改善的。如市场需求增加以及原材料价格同比较低等因素,使青岛双星(000599)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0%到350%之间。ST科龙(000921)公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16100万元至185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220%~270%。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行的行业标杆项目效益明显,产品竞争力增强,经营质量持续好转。

  数据显示,三季度业绩预计增幅超过100%的个股有56只,预增50%~100%的个股有38只。

  从行业的角度看,电力、地产和信息科技行业成为大赢家,而钢铁股仍然是业绩亏损的重灾区。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已经连续6个月环比上升;8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0.08,比7月份上升2.07点,已连续5个月回升。地产业景气度的提升,令相关上市公司受益匪浅。大龙地产预计今年三季度业绩同比大幅上升超过7000%,位居预增幅度排行榜第一名。业内人士认为,行业本身的快速复苏令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回暖。截至目前,已有31家A股房企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11家预增,5家扭亏;“报喜”公司超过半数。

  另外,随着今年中国经济基本呈现出见底回升的态势,用电量明显增加,再加上电价上涨等原因,使得电力企业盈利能力得到提高。黔源电力、华电国际、宁波热电等电力企业均表示,今年三季度净利润出现盈利。

  从宏观看,8月积极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显示出中国经济复苏的内生动力在不断增强,未来回升的基础会更加稳固,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从微观看,上市公司盈利形势好于上半年,三季度业绩继续改善的确定性进一步拓宽市场估值空间。

  有业内人士称,鉴于经济复苏、流动性充裕两大市场中期上涨的根本要素未改,再加上业绩回升与相对低估的助推,市场将结束横盘调整步入上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