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保险法实施 2000多亿险资或成房产市场生力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新保险法实施 2000多亿险资或成房产市场生力军
2009年09月23日 08: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以下简称新 《保险法》)将开始实施,在明确保险公司可以“投资不动产”的前提下,房地产市场是否会迎来新一批“新鲜血液”?

  昨日,国际房地产咨询机构仲量联行发布《正在崛起的中国机构投资者》报告称,国内保险公司将大举进驻房地产市场,并与大型央企一道,成为市场最主要的内资投资者。

  根据新《保险法》,保险公司的资金除了可以买卖债券、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份额等有价证券外,还可以“投资不动产”。“商业地产收益稳定,适合长期持有,将成为保险公司青睐的对象。”仲量联行北京研究部主管靳晓梅昨日表示。根据有关媒体报道,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细则有望在10月1日前后出台。

  仲量联行中国投资部总监翰德伟认为,此举在大大拓宽保险公司投资渠道的同时,还可能改变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格局。他表示,中国大宗物业投资市场的投资主体正在从外商投资过渡到国内机构投资者,而保险业的进入仅仅是第一步。

  根据仲量联行的统计,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外投资者在市场投资份额中的比重已经由去年的64%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30%。

  保监会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保险业的总投资额为22500亿元人民币。报告表示,按照国际通行的投资比例,保险公司可以投资价值2360亿人民币的房地产,相当于上海甲级写字楼市场价值的2倍以上。

  保险资金的“开闸”,对于中国商业地产市场影响如何?报告分析认为,更多参与者的介入虽然会促使资产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但同时会推高物业和土地价格,降低投资收益率。因此,在此之前,保险资金一度被视为“洪水猛兽”。

  靳晓梅表示,保险资金的进入“利大于弊”。如果机构投资者多为上市公司,有关其市场活动的信息将会向公众发布,这将进一步提高市场透明度。同时,在投资者的建议下,物业税和土地使用续租权等将可能尽快得到明确,这对整个房地产市场来说也是重大利好。

  据了解,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中国人寿、泰康人寿、民生人寿、中国平安等保险公司分别在北京CBD、金融街和中关村商圈购买了大量写字楼,进行自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