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三月份起热钱重回中国 再成楼市股市推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机构:三月份起热钱重回中国 再成楼市股市推手
2009年10月21日 11: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再次引起关注,热钱重新成为热议的话题。前天,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三季度不可解释的资金流入超过500亿美元。而其他一些机构虽然测算的热钱流入数量与中金不太一样,但也都认为热钱已经重新归来。

  -三月份起热钱重回中国

  自2008年7月份人民币升值暂停脚步后,热钱似乎逐渐离开中国。有报道称,2008年10月、11月,2009年1月分别净流出热钱684亿美元、406亿美元、792亿美元。而今年3月以来,热钱似乎再度返回中国市场。

  中金报告分析指出,2009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22726亿美元,其中三季度大幅增加1410亿美元。而三季度贸易顺差为393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为208亿美元,两项数据之和与三季度141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新增余额相差了810亿美元。中金公司报告认为,剔除投资收益和汇兑损益,同时考虑到对外投资引起的资金流出,不可解释的资本流入或超过500亿美元。

  -机构对热钱估算结果不同

  其他一些机构也注意到了外汇储备的异常增长,但对“热钱”流入的金额提出不同的估算结果。据报道,日信证券对9月份高达618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增加分析认为,当扣除9月份的贸易顺差与外商直接投资之外,9月份无法解释的414亿美元外汇储备增量,基本上为流入境内的热钱。花旗银行估算的三季度不可解释外汇来源总计为407亿美元。

  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和人民币升值预期重新走强无疑是热钱涌入中国的两大动力。尽管一年多来,国内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6.82左右,但是从境外市场来看,升值预期正在重新升起。9月以来,人民币一年期升值预期由此前的0.5%上调到1.5%至2%,3年期升值预期已经从此前的3%上升到7%。

  -热钱再成楼市股市推手

  从以往经验看,热钱总是股市和楼市的背后推手。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对媒体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基本面远远好于大多数其他经济体,中国将会在2009年下半年以及2010年吸引更多资本流入。这样的资本流入不仅会增加人民币的升值压力,而且也会给经济注入更多流动性,从而加剧中国资产价格通胀。

  有研究员认为,根据对2007年以来的外汇储备月度增量、海关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额的统计发现,在中国股市与楼市持续上涨,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大的阶段,疑似热钱流入速度一般较快。今年3月份约有149亿美元“疑似热钱”出现。此后几月这一数据分别为362亿、610亿、250亿、271亿、130亿、418亿之多,今年以来合计达到2000亿美元之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