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近30房企排队上市 融资圈地成上市源动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四季度近30房企排队上市 融资圈地成上市源动力
2009年10月27日 16: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2日,曾在香港联交所遭遇“滑铁卢”的恒大地产再次登陆香港,进行公开招股,与一年前上市命运截然不同的是,恒大此次招股极其顺利。据相关媒体报道,截至上周末恒大公开发售股份已经获得超额三倍的认筹;国际配售额则从此前的超额两倍飙升到六倍,吸引了最少377.9亿元资金的关注。不过,尽管恒大IPO的重启之路显得顺风顺水,为后来者提供了强大信心,但由于目前已有超过20家的房地产企业计划在A股和H股上市,募集资金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因此也不免令市场对此产生了一些担忧。

  近30房企忙上市

  此次上市潮肇始于7月份北京金隅和中国建筑的成功上市。

  7月29日,北京金隅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筹集资金54亿港元;在北京金隅于H股登陆后第二天,中国建筑也于7月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功融资501亿。

  两周后的8月17日,世联地产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融资6亿元。而在恒大之前,也已有恒盛地产和宝龙地产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除此之外,深圳花样年、明发集团、禹州集团等公司已通过香港联交所的聆讯,卓越地产、龙湖地产、佳兆业等也在全力备战上市事宜。

  此外,复地集团、富力地产、中海地产、城建地产等已经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也希望通过回归A股进行再融资,据统计,本次恒大IPO重启后,已经有超过20家的房地产企业计划在A股和H股上市,募集资金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一场资本市场的狂欢由此拉开序幕。

  融资圈地成上市源动力

  “目前出现房企扎堆上市的现象,一方面是因为IPO放行带来的客观环境,另一方面则源自上市后将给房企带来的巨大财富和品牌效应。”易居中国·成都克而瑞房地产研究机构分析师龚刊认为,今年以来“地王”频出,对房企的资金链形成了巨大的考验,上市也是出于充实自身资金的需求。龚刊称,目前能在土地市场叱诧风云的,多是央企和上市企业,这对其他的未上市企业是很大的刺激和诱惑。

  事实的确如此,在最新公布的胡润百富榜上,前10位富豪中7位来自地产界,其中许荣茂、杨惠妍、朱孟依等代表的企业无一不是在香港股市中赫赫有名的房产巨鳄。这意味着,一旦上市成功,很多房企老总都将“鲤鱼跳龙门”成为当地首富。

  譬如恒大,上市之后,恒大的市值或将达到500亿~600亿港元规模,许家印夫妇也将因此跻身亿万富豪行列。

  除了对财富的追逐,资金“养大”的房地产企业永远都患有“资金饥渴症”。以即将赴港上市的龙湖地产而言,9月29日上午,在成都以21.03亿拿下本次成都五块石地块。而仅在此次拍卖前3天(26日),龙湖通过旗下子公司嘉逊地产以22.8亿(溢价159%)拿下重庆江北大石坝地块,短短3天龙湖在西南拿地资金超过43亿。所以,一旦进入资本市场,充足的资金供给无疑将使房企在土地市场更加如鱼得水。

  而据恒大招股书披露,该集团拥有土地储备5120万平方米,并且将来也会延续如此规模的储备,力争在土地市场上一直占据优势,这无疑也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充血”。

  上市成败或各不一

  尽管恒大IPO重启顺利,但业内人士仍对后来者的命运充满了担忧,10月21日,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兼中国企业投融资主席龚方雄在重庆出席某论坛时表示:“现在不是房产企业上市的最佳窗口。”

  龚方雄认为,IPO窗口好不容易打开,这是好事,但一下就出现了几十家房企挤在一起IPO,所以市场势必会出现短暂的消化不良现象。

  在龚方雄看来,下一个比较好的IPO时间窗口将是明年一、二季度。一是宏观经济形势届时会更好。更重要的是,现在市场关注的房产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也会明朗。同时,由于各国央行都强调不轻言退市,这将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也将推高资产的价格。

  所以,如此看来,其他未上市房企能否如期顺利上市,似乎还要画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而事实也的确如龚所说,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价滞量跌的趋势渐现,让已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地产股颓势频现,10月2日挂牌的恒盛地产当日报收3.76港元,较其招股价4.4港元跌14.5%。宝龙地产也在上市时将招股价由每股3.30~4.90港元降至2.75港元,首次公开募股筹资规模也从6.28亿美元降低至3.53亿美元,缩水将近一半,如此种种,无疑给其他房地产企业上市之路增加了变数。

  不过,虽然市场堪忧,但对于优秀的房企而言,上市之路也极有可能如同恒大一样顺利。易居中国·成都克而瑞房地产研究机构分析师龚刊认为,“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是向上的,这给房企上市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从公司层面来看,就成都来说,很多优秀的房企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已经比去年全年的总量还多,这给房地产企业的业务报表增加了漂亮的一笔。从这两点来看,目前对于优秀房企业来说,上市的时机还是很好的。” (新华网四川房产频道 陈海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