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房企集中抢滩资本市场 股市成为第二比武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内地房企集中抢滩资本市场 股市成为第二比武场
2009年10月29日 08:4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内地房企在港股的火拼进入白热化。

  最新市场消息,恒大公开发售部分未计算白单在内超额认购46倍,国际配售部分超额认购11倍。由于认购火热,恒大将启动回拨机制,以保护投资者热情。而与恒大相比,其余几家内地房企的IPO就显得有点差强人意了。卓越地产在不愿降价出售下,率先打退堂鼓,暂缓上市。禹洲亦只能以低位2.7港元定价,明发集团国际配售仅仅足额。

  10月以来,境外股市强势上涨,道指、纳指、恒指等股指纷纷创出新高。这使得前期沉浸在“破发阴影”中的中资地产商再度掀起境外上市热潮。10月17日,国内首只地产科技概念股中房信集团CRIC登陆纳斯达克,受到投资者热捧,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达35%。在香港市场,恒大地产、卓越地产、福建明发、厦门禹洲、花样年等中资地产商相继启动招股。

  内地房企为何集中在此时抢滩资本市场?原因无非三点:

  其一,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第四季度,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刺激性的财政与货币政策为A股提供充足的流动性。香港市场,海外热钱觊觎人民币升值,囤积香港伺机以待,俨然一副不差钱的气势。

  其二,受益于楼市景气回升,多数房企交出亮丽的业绩答卷。现在内地房企格局基本形成3个梯队。从销售金额看,全年500亿元以上的第一梯队,目前依然只有万科;而300亿元至500亿元之间已包含了保利、恒大、中海、绿城及绿地等5家;100亿元至300亿元之间包含了华润、龙湖等16家。

  其三,优势房企将成为境内外资金青睐的对象。自7月29日北京金隅赴港上市以来,已有恒盛地产、宝龙集团、华南城等多家房企完成境外上市。据统计,加上已通过聆讯和蓄势待发的企业,目前,排队赴境外上市的内地房企超过30家。

  然而,硬币总是有其两面。扎堆上市融资,无疑将加剧房企在资本市场的竞争。最近一个月,在香港就有7家内地房地产企业通过聆讯或已经上市。10月2日,恒盛地产融资99亿港元;10月14日,宝龙地产融资金额21.76亿港元;踏入11月,禹州地产最高融资22.2亿港元;卓越置业原计划最高融资74.85亿元;恒大地产最高融资64.6亿港元;明发集团最高融资34.1亿港元;花样年集团约5亿美元。统计显示,最近如过江之鲫赴港上市的内地房企,计划募集的资金总盘子将超过500亿港元。

  从日前情况来看,激烈的竞争已经酿成冰火两重天的情形。以恒大为代表的内地大型品牌房企在港招股情况火爆,而其他一些内地房产企业却遇冷。久未沾新股的华人首富李嘉诚,最近也加入到“打新股”的行列。日前,内地赴港IPO的恒大地产以及龙湖地产启动招股,李嘉诚同时出现在这两家公司的投资者名单中,已被确认的是其以1亿美元认购恒大地产。而卓越不得不避其锋芒,宣布暂缓上市。

  品牌房企、规模房企不仅在国内市场份额体现出了高度的集中度,而且在香港这样的资本市场上,也表现出了强者恒强的姿态,对资本市场的资金吸纳能力超过一般房企与在房产市场的表现趋于一致。我们一方面可以将这一现象理解为香港投资者的选股眼光与理性投资,另一方面,也不得不承认,扎堆上市已经让平日相安无事的各个房企大佬们开始短兵相接,甚至刺刀见红。

  “年轻人”总要“上位”。借助资本市场的杠杆效应,已经成为很多地产新秀的共识。尽管一些新上市企业如恒盛地产上市即遭破发,但依然阻挡不了民营房企谋求上市的热情。随着资本市场的回暖,各大房企仍将大肆介入直接融资渠道。

  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房地产企业的第二比武场。未来一段时间将是房企上市密集期。我们期待更多房地产企业能够勇敢亮剑,在残酷的资本市场竞争中练就本领,从而赢得发展先机,实现在新一轮竞争中的弯道超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