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为何热衷香港上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企业为何热衷香港上市?
2009年10月29日 15:52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媒体报道,恒大地产将于下月5日在香港股市正式挂牌,一桩备受国内外地产界关注、拖沓一年有余的“恒大上市”事件终于尘埃落地;与此同时,龙湖地产、北京金隅地产、厦门宝龙集团等知名地产品牌公司也都在积极筹划登陆香港股市——今年6月5日证监会宣布重启IPO后国内有三十余家地产企业申请上市,其中,在国内A股市场亮相的中国建筑创造了第五大IPO的记录;大连万达、华侨城等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也在上市冲刺的名单当中。

  另据了解,西安两家著名品牌的国有地产企业也正在为上市积极准备,其中,紫薇地产借壳ST东碳成功跻身A股市场,陕西省只有天地源一家上市地产公司的历史画上了句号,本土地产品牌的表现能力势必将得到极大提升。

  那么,房地产企业为何急于上市、并且在这个时间段如此集中呢?

    恒大上市历程阐释资金重要性

  资金是房地产的命脉,在美国等国家的大学学科划分中,房地产专业被划入金融学当中。房地产企业意欲做大做强,成为纵横全国市场的地产品牌,没有资金实力就意味着在钢丝上跳舞。恒大地产的上市经历就充分说明了金融环境、企业资金实力的重要性。

  恒大第一次招股是2008年3月,在此之前,“粤派地产”中的其他代表企业如万科、金地、合生创展、碧桂园、富力、雅居乐、奥园等均已在国内或香港上市,可谓财大气粗。

  以恒大的实力和品牌价值,上市原本是顺理成章,然而,全球金融风暴的不期而至让恒大的上市计划搁浅,也成为当时国内房地产市场转折的标志性事件。

  可能是对于上市志在必得,恒大地产在2007年前后的市场高峰期加大了拿地和全国扩张的步伐,2008年下半年骤冷的市场环境令其倍感资金的紧张,尽管在香港获得40亿元私募资金暂时渡过难关,但是,恒大绷紧的资金链以及企业的命运成为业界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谁都没想到,2009年中国房地产的春天来的这么早,热销势头从“小阳春”转为“盛夏”并持续到“金九银十”,仅在上半年,恒大的销售额就达127亿元,在“亿元俱乐部”中排名第六,重启IPO的动力和信念倍增,加之金融环境的宽松,终于如愿以偿。恒大地产19日举行投资者推介会,可说是星光熠熠,不少富豪及名人都亲临捧场。据悉,周大福企业以及华人置业均各自认购5000万美元的恒大地产股份,而本地首富李嘉诚旗下的长实集团亦会认购。据悉,此次国际配售已超额1倍认购。

  如果说恒大上市是好事多磨,那么,近两个月内竟有30多家公司谋求上市,可以理解为大家在“寒冬”过后深感 “资金棉袄”的重要,二是资金环境较为宽松,在新的调控政策出台前,力争赶上最后一班车;第三个原因是意识到地产大洗牌时代即将来临,没有资金拿不到土地的公司将难以生存。

    房地产企业为何热衷香港上市

  我们看到的一个现象是,众多的房地产企业是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比如中海地产、招商地产、碧桂园、雅居乐、富力、合生创展、上海复地以及在路上的恒大、龙湖、北京金隅等,最简单的解释是香港上市门槛相对低一些,但同时这也是双刃剑,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机制和监管制度让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在股价上尽显无余,令高管层兢兢业业、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马虎。与此同时,一些公司也在谋求回归国内A股,以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与国内的A股市场的上市资格一票难求相比,香港股市更注重企业的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国企拥有更多获得推荐在A股上市的机会,民营企业则在港股获得青睐至少是机会均等。另外,国内的房地产行业更容易受到调控政策的左右,导致房地产企业在股市中的板块份额和数量受到一定影响和限制,大环境也是如此,比如说今年的6月5日中国A股市场才又重启IPO,而奉行自由市场经济、风险自负的香港股市则是宽松许多,退市机制也较为健全,这也是国内众多房地产企业尤其是民企远赴香港上市的主要原因。

  同时,企业上市就意味着经营信息公开化,尤其是在相关法律制度的香港股市,企业不仅要敢于晒家底,更要遵纪守法、努力提升业绩,因此,只有各项能力过硬的企业才能在这里淘金,我们看到的中海、富力、雅居乐、恒大、龙湖等上市或是即将上市的公司都是在国内房地产市场声名显赫的大牌。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环境正在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香港等海外上市公司也在纷纷准备回归A股市场,中海、复地、富力等地产企业名列其中,9月份创造了A股第五大IPO的中国建筑就是以香港上市的中海地产、中国建筑两大板块为基础建立的。最新报告显示,2009年上半年,中海地产总计完成房地产销售额262亿港元,紧逼龙头老大万科,而此次回归A股,将使拥有24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的中海地产,成为首只实现A+H的地产股。

  A+H的双重融资模式,将会是在香港上市地产大鳄们的下一个追求目标。

  记者 长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